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政策“红包雨”纾困小微市场主体

林丽鹂
2021年11月0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其中小微市场主体数量庞大,仅个体工商户就突破了1亿户。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活力。

近半个月内,李克强总理三次提及帮扶纾困小微市场主体。11月1日,总理在考察市场监管总局时指出,要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困难,研究制定新的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普惠直达市场主体。10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四季度计划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10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地方对中小微企业在减免房屋租金、水电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国家为啥给小微市场主体下起了“红包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一些经营中遇到困难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但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有的仍然面临较多困难。对小微市场主体密集出台帮扶纾困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小微市场主体的重视和关怀。

这三波帮扶纾困小微市场主体的政策“红包雨”有三个特点——阶段性、普惠性和精准性。近一段时间,受国际供应链不稳定、大宗商品物价变动影响,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发展陷入困境,迫切需要从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此时,出台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如同下了一场及时雨,强调阶段性就可以依据宏观经济形势灵活调整。减税降费政策也不是针对某一个行业、某一些地区,而是强调具有普惠性,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经营。同时,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出台阶段性缓税政策,强调精准发力,助其盘活短期现金流、渡过难关,进而夯实实体经济基础。拳拳精准,打出一套漂亮的政策“组合拳”。

对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来讲,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是实惠,政策产生的激励效应更珍贵。广大小微市场主体更需自身努力,不断激发新活力,才能提高竞争力,增强在市场波动中抵御风险的能力。

我们相信,及时的政策“红包雨”,一定能让广大市场主体生长得更加欣欣向荣,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稳住我国经济基本盘、带动吸纳新增就业和保障民生的有力支撑。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