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新征程,我們如何弘揚憲法精神?

霍木
2021年12月04日14: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2021年12月4日,我們迎來了第八個國家憲法日。值得一提的是,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個“憲法宣傳周”,主題為“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此為契機,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有利於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一百年風雨兼程,一百年破浪前行,黨領導人民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回顧我國憲法制度發展歷程,現行憲法是1982年公布施行的,其前可追溯到1949年《共同綱領》和“五四憲法”,其后又歷經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五次重要修正。這在很大程度上說明:我國憲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斗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辟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前不久,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偉大成就時,明確“黨領導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確立憲法宣誓制度,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指出“通過憲法修正案”﹔強調“加快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憲法是我國的根本大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正是因為全黨上下高度重視,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才真正為保証憲法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弘揚憲法精神,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習近平法治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和法治中國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習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內容和核心要義,集中體現為“十一個堅持”,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這意味著,隻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自覺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才能更好地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譜寫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新篇章。

弘揚憲法精神,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牢固樹立法治公信力。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今年的“憲法宣傳周”活動除了舉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報告會、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等主場活動,還會開展7場主題日活動,分別為憲法進農村、憲法進社區、憲法進校園、憲法進機關、憲法進企業、憲法進軍營、憲法進網絡等。結合貫徹實施憲法的實踐,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加大憲法知識普及力度和廣度,進一步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憲法意識,真正讓遵守憲法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萬事之儀表也。”我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在新的起點上,全社會共同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嚴格遵守者、自覺運用者、堅定捍衛者,就能不斷推動法治中國建設邁出新步伐、創造新成就,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