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自动驾驶?辅助驾驶?人工智能不是营销话术

史雅乔
2021年09月0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美一好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车发生交通事故不幸离世。8月14日,“美一好”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表示,林文钦驾驶汽车时启用了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对此,该汽车有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该车的NOP仅为领航辅助功能,并非自动驾驶。

尽管事故最终原因还在调查,但毫无疑问的是,在汽车销售时被当作卖点之一并被大肆宣传的自动驾驶功能再一次引发了公众热议。

近年来,我国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在蓬勃发展的背后,车企和销售环节中对自动驾驶功能过分的夸张宣传和概念混淆等问题也屡见不鲜。作为汽车营销人员口中的“核心技术”,销售人员一会儿说是“辅助驾驶”,一会儿说是“自动驾驶”的表述,让本来就对其知之甚少的消费者云里雾里,傻傻分不清楚。

事实上,按照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规定,当前市场上绝大部分车辆配置的系统,根本不能称为自动驾驶,只能算是辅助驾驶功能。然而,依然有相当一部分汽车销售人员动辄把自动驾驶挂在嘴边,并以其为一大卖点强烈推荐给消费者。有的销售人员在试驾时为了展示自动驾驶功能,甚至做出了双手离开方向盘,同时“从容”喝起咖啡的危险动作。

令人遗憾的是,车企在宣传营销时和发生事故后的表达重点完全不一样。消费者并不能分清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的区别,也搞不懂怎么买车时是自动驾驶,出了事故就是辅助驾驶?当车辆发生事故后,关注焦点大多集中在驾驶员是否存在操作失误等人为原因方面,对于车企广告、车辆销售时的宣传是否存在不实、夸张和模糊概念的问题却往往被忽略了。其实,正是这些听起来“不明觉厉”的文字游戏,导致用户理解的此“自动驾驶”非彼“自动驾驶”,进而有可能引发错误操作。

人工智能不是营销话术,自动驾驶因为不同的等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神奇。作为新兴技术,其专业术语对于大众来说确实难以理解,但为了营销而误导用户,在广告或者销售过程中出现双手离开方向盘之类的表达,除了涉嫌虚假宣传,还给企业自身背上了潜在的事故风险。

8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其中有多项规定关于自动驾驶安全。这意味着,我国已经开始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政策性监管。

面对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亟待将自动驾驶的行业术语转换成普罗大众能够轻松看懂的简单且统一的表述,便于消费者准确理解。同时,针对车辆自动驾驶技术的宣传尤其应该慎之又慎,任何虚假、夸大的营销话术和手段都应该予以坚决打击。我们更需要时刻牢记的是,无论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生命的方向盘还是应该握在自己手里。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