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推進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取得更大發展

田宇
2021年12月02日17: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語言文字是文化傳承的載體,是國家繁榮發展的根基。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推廣普及和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加強語言文字法治建設、科學保護各民族語言文字、構建和諧健康語言生活等方面作出全面系統部署,對於傳承發揚中華語言文化、推進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國辦名義下發的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指導性意見。新中國成立后,從“簡化漢字”“推廣普通話”“制定和推行漢語拼音方案”三大任務,到加強語言文字法制建設,再到出台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我國語言文字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水平持續提升,語言文字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建設加快推進,中華優秀語言文化進一步傳承弘揚,國際中文教育蓬勃發展,語言文字工作取得了歷史性進步,為發展教育文化事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統一、提升國家軟實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語言文字“日學而不察、日用而不覺”,是事業發展的記錄儀,也是觀察時代的顯微鏡。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不平衡不充分的現象仍然存在,語言文字信息技術創新還不完全適應信息化尤其是人工智能發展需求,互聯網等各類新媒體語言文字使用的規范和管理有待加強。正因如此,《意見》緊跟時代潮流,回應社會關切,圍繞服務大局、服務人民,推廣普及、提高質量,遵循規律、分類指導,傳承發展、統籌推進的原則,制定了到2025年和到2035年兩個時間段的目標,錨定了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前進方向和發展路徑。

《意見》的主體部分,明確了加強新時代語言工作的五項任務和十五項重點舉措。比如,針對普通話普及的問題,明確“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務”﹔再如,在語言文字規范化標准化建設上,要求“加強對新詞新語、字母詞、外語詞等的監測研究和規范引導”﹔又如,在加強組織保障方面,首次提出“省級人民政府語言文字工作重要事項要及時向國家語委報告”……充分理解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改革發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積極探索創新多元化的實施手段和宣傳方式,才能推動《意見》制定的目標任務落地生效,推進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取得更大發展。

一個國家文化的魅力、一個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過語言表達和傳遞。在創新與守正的辯証中發展,在傳統與現代的激蕩中進步,語言文字的河流就會奔騰不息,黨和國家的事業就能欣欣向榮。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