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中國的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

沈若沖
2021年12月05日12: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12月4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系統介紹中國民主價值理念、發展歷程、制度體系、參與實踐和成就貢獻。白皮書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100年來,黨高舉人民民主旗幟,領導人民在一個有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近代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並大力推進,民主價值理念進一步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今天,中國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堅定,中國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寬廣,民主的陽光照耀中華大地,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華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

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白皮書指出,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從制度層面來看,在中國,國家各項制度都是圍繞人民當家作主構建的,國家治理體系都是圍繞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運轉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從實踐層面來看,堅持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相結合,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貫通起來,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體現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有效防止了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從價值理念成為扎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治理機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有效保証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相統一,有效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白皮書指出:“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歸根結底要看能不能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在今天的中國,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享有廣泛權利﹔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人權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保障﹔人民民主參與不斷擴大,人民利益要求既能暢通表達也能有效實現。中國民主的高質量,促進了國家治理的高效能,形成了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和團結干事的強大合力,促進了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有效維護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福祉。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的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

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然而也要看到,少數國家以同我即對、非我即錯的霸道思維,把其他民主形式視為不民主甚至進行排斥打壓,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他們自身民主劣跡斑斑,國內治理一團糟,卻對別國的民主指手畫腳、橫加指責,實為以民主為幌子,對與其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模式不同的國家進行打壓遏制,這種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的行徑,注定不得人心。中國基於本國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了全人類對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動了中國的發展與中華民族的復興,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中國走符合國情的民主發展道路,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新的路徑,為共同推動人類文明向前發展注入中國力量。

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這是中國民主具有強大生命力最真實的反映。中國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國人民將沿著這條道路堅定走下去。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