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不必引導小學生寫公開信

殷國安

2015年12月31日09:08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必引導小學生寫公開信

  學校和家長不要鼓勵孩子給市委書記寫信了,即使有什麼問題需要反映,也隻能按照法定程序去找責任部門。而市委書記在接到孩子的信后,也不必特別重視,還是要按照規定的信訪處置程序辦事

  12月29日,湖北省利川市市委宣傳部回應上游新聞稱: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引發熱傳熱議的、利川市第一民族實驗小學學生趙桐寫的《給沙書記的一封信》已經被利川市委書記沙玉山留意到﹔29日下午,沙玉山前往該校,就趙桐信中所提的建議進行實地調研(12月29日中國網)。

  學生給市委書記寫信,簡單地搜一下,就能發現許多這樣的新聞:南京小學生給代市委書記寫信,希望減輕小學生的書包﹔湘潭小學生給市委書記寫信反映創文活動中的問題﹔小學生向合肥市委書記寫信希望不戴口罩過春節……如此可謂前赴后繼、樂此不疲。

  對此,有人或者以為這正反映了中國小學生素質高,從小關心公共事務,並且願意提出自己的建議,似乎展示了小學生的優秀品格。但我卻不以為然,我以為小學生向市委書記寫信不僅不宜提倡,而且應該叫停。

  首先,小學生向市委書記寫信,有多少是小學生自己主動提出來的?估計大多數都是大人策劃的,有的還是學校統一安排的。例如本條新聞中就讓學生寫了相應的命題作文,然后選擇了一篇比較好的寄給市委書記,這其實就是弄虛作假:孩子們自己並沒有給市委書記寫信的主觀願望,是學校通過寫作文的辦法強令孩子們寫的,而且最后也並不會真正寄給市委書記,這不是開玩笑嗎?還有的老師就把本校需要解決的問題,通過學生給市委書記寫信的辦法促成解決。此外,也有的家長策劃孩子給市委書記寫信,以便讓孩子介入社會,早早出名。總之,寫信的孩子可能是大人的一個道具,背后操縱的是大人。

  其次,這些孩子寫給市委書記的信,也會打攪市委書記的正常工作。按理說,如果市委書記收到了信,就應該回信,甚至要解決孩子們提出的問題。然而,市委書記有自己的工作安排,孩子們提出的問題有的不是屬於市委書記管的,有些也不是現在就能解決的,但接到孩子們的信,卻不得不丟下其他工作。例如,本條新聞中學生提出的學校環境問題,市委書記就親自到現場視察了,這其實就是對市委書記正常工作的干擾。如果一年裡就一兩個學生給市委書記寫信還不要緊,但如果寫信的學生多了,恐怕真的會讓市委書記頭疼。

  第三,也特別重要的是,這種做法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即使問題是學生發現的,解決問題也應該按章辦事,例如學校環境的問題,就應該向教育局、公安局、城管局反映,不應該向市委書記反映。誰讓學生從小就學會了找市委書記,學會了越級信訪?而結果找市委書記后又真的解決了問題,這會誤導孩子,今后進入社會不需要按照法定程序辦事,隻要找到權力大的人,就能包打天下。接受這樣的觀念,顯然對孩子、對社會都是有害的。或者正是現實中存在有權好辦事的情況,才滋生出學生給市委書記寫信的現象。

  所以我建議,學校和家長不要鼓勵孩子給市委書記寫信了,即使有什麼問題需要反映,也應該按照法定程序去找責任部門。而市委書記在接到孩子的信后,也不必特別重視,還是要按照規定的信訪處置程序辦事。作為教育主管部門,應該叫停學校組織學生向市委書記寫信的做法。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