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奧運冠軍晒工資,不一樣的哭窮

王石川

2015年12月31日09: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一樣的哭窮

  近日,北京奧運會女子蹦床冠軍何雯娜成了“網紅”。緣起這個26歲的福建姑娘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張短信截圖——“代發工資收入2464.70元”。她還吐槽道:“來吧,工資比我高的,可以來炫耀了。”一石激起千層浪,質疑聲四起。或許是感受到壓力,何雯娜已經刪除了這條微博。

  對於何雯娜晒工資,有人不信,也有人翻“舊賬”,稱獎金、商業代言才是奧運冠軍收入大頭,比如何雯娜奧運奪冠后,曾被重獎百萬元。其實,這是兩碼事。工資是工資,重獎奧運冠軍是另一碼事。獎金再多,也遮蔽不了一些運動員待遇不算高的事實,比如,數月前,時任國家女足主教練郝偉透露:女足球員們大多工資就是2000元出頭,然后為國征戰時,每天有300元補助。當女足工資較低的消息傳出后,不少網友建言,足協能不能提高一下女足的待遇呢?

  運動員看似光鮮,但不是所有的運動員都富得流油。運動員基本工資大都不高,他們若沒有其他收入,境況堪憂,特別是退役后更容易陷入困境,例子不勝枚舉。他們晒工資,乃至哭窮,不應該被嘲笑。

  與一些運動員晒工資相比,一些官員、國企老總的哭窮才讓人難以理解。比如日前落馬的中國電信老總常小兵,也曾透露過自己的工資。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時任中國聯通老總的常小兵透露,現在薪水稅后每月8000元人民幣。這一說法,迅速引來軒然大波,中國聯通A股上市的2014年財報“出賣”了他,財報顯示,常小兵的薪酬最低為107.5萬元人民幣。所謂的“月薪八千”只是基本工資,並未包括績效工資以及中長期激勵。

  對此,該怎麼看?看起來常小兵說的沒錯,月薪8000元,意指基本工資。但是,作為國企老總,常小兵的月薪隻有8000元嗎?不管有意還是無意,常小兵偷換了概念,不夠誠實。一個上市公司的掌門人,如果不誠實,企業如何贏得信賴?

  此外一些官員也常抱怨工資低。比如,有的鎮黨委書記抱怨,作為一名正科級干部,每月工資2400元,“現在,隨便一個打工的都掙得比我多”。某地縣委書記、縣長的工資低,隻有1500元,不如到廣州做保姆的工資,“很多干部都說這是沒有尊嚴的生活”。還有一市之長稱:“我的職務工資是830元,級別工資是764元。津貼是每個月1187元,我每個月要繳納醫保62元,要繳納公積金278元,我每月卡上的工資2440元。”單從工資看,這些官員或許說得沒錯,但是他們隻有工資嗎?他們有無其他收入?他們的工資能不能用得著?

  從何雯娜晒工資,到國企老總晒月薪,再到官員哭窮……哭窮為何成為各階層的一種狀態?這值得思考。哭窮也許有種種目的,也是個體權利。但是,相對於運動員晒工資,官員和國企老總不妨少一些哭窮,多想一想責任。畢竟,你們的身份決定了你們不是普通工作人員,你們供職的平台也決定了你們別隻盯著錢。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