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平邑官場地震,問責透明才更有力

鐵永功

2015年12月31日08:5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平邑官場地震,問責透明才更有力

  救援尚在進行,官帽已經落地,體現事故追責的力度和決心,也能為其他可能發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地方提供警示。但這樣的人事調整,還應配合及時有效的信息公開。

  山東平邑的4級地震式石膏礦塌礦事故,也引發了當地官場“地震”:日前,平邑縣縣委書記、縣長、常務副縣長、分管副縣長等4名縣領導被通報免職,以臨沂副市長侯曉濱為首的新領導班子已到位履職。

  4名縣領導被免職替換,如此處理力度,非常值得關注。截至12月30日,發生在25日的玉榮商貿有限公司石膏礦坍塌事故,已有11人獲救,1人遇難,仍有17人被困井下﹔最新發現的8名幸存者,目前生命體征平穩,救援人員正向井下輸送給養。也就是說,目前事故救援仍在進行,人員追責和替換已經啟動,這在以往是很少見的。

  臨沂市委作出這樣的決定,顯然與平邑縣近期連續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有關。就地免職、走馬換將,可能是事故問責的一部分,也可能是為了更好地推進救援和調查工作。

  雖然目前救援工作尚未結束,事故詳細原因尚未查明,但種種跡象表明,發生坍塌的廢棄石膏礦早已存在安全隱患,可能是停產期間暗中私自作業,安全生產的領導責任是跑不了的。而且,救援過程中公司董事長跳井自殺,也讓此事更加疑竇叢生。有鑒於此,讓負有領導責任的當地主要官員繼續任職,甚至參與指揮救援,很難讓人放心。對他們進行撤換,顯得很有必要。

  一個地方連續發生重大安全事故,首先說明了當地領導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抓工作不嚴不實,僅是這種情形就已觸犯了黨紀處分條例,對其進行免職處理體現了領導干部權責的統一。至於背后是否存在官商勾結、違規放行的問題,則需要通過進一步的調查認定。

  救援尚在進行,官帽已經落地,體現事故追責的力度和決心,也能對各責任主體產生震動,為其他可能發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地方提供警示。

  但這樣的人事調整,還應配合及時有效的信息公開,才能起到更好的警示震懾作用。目前,人們還隻看到人事任免的程序性信息,至於這樣安排的具體原因和處理意見,則語焉不詳。4名縣領導被免職,是必要的組織程序,還是被調查追責的前提,還不清楚。所以,有人覺得處理力度很大,也有人猜測免職是否只是為了避風頭,說不定過一段時間又換個地方復出了。

  在這種情況下,善用新聞媒體和信息發布平台,及時公開救援和調查進度,對人事調整做出必要的說明,顯得十分重要。及時有效的信息公開,可以給公眾和被困者家屬一個交代,也能讓問責措施變得更加有力。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