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誰在冒名“煲雞湯”(新評彈)

余榮華

2015年12月3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在冒名“煲雞湯”(新評彈)

  前不久,伴隨著屠呦呦教授在瑞典領取2015年諾貝爾獎,一篇名為《感謝青蒿,感謝四個人》的“屠呦呦諾貝爾獎獲獎致辭”,也在微信等社交媒體廣泛傳播。“文辭優美、情感真摯、經典勵志”,網友紛紛點贊。可是,這篇文稿很快被証實是一篇不折不扣的冒名偽作。

  赴瑞典領獎期間,屠呦呦的確在卡羅林斯卡學院有一場演講,名為《青蒿素——中醫藥給世界的一份禮物》。這篇演講的主要內容是回顧青蒿素的發現歷程和研究方法,闡釋其在生理學和醫學領域的歷史價值。從各大媒體公布的講稿看,演講文辭朴實,宛若一份學術報告,甚至連演示圖上的顏色含義也要仔細說明。這正符合她低調、理性、嚴謹的科學家形象。

  盡管真實演講文稿早已公布,偽作的行文經不起推敲,真相並不難查証,但很多人還是不假思索地在第一時間點贊、轉發偽作,甚至摘取其中的“經典名句”贊嘆不已。即使是在偽作被媒體明確証偽后,還有人略帶遺憾地點評“比原作寫得好”。

  冒名偽作並非今天才有,但在網絡社交媒體興起后,網友們發現了一片適宜瘋狂生長的新沃土。勵志的人生感悟、犀利的警世之言,在網絡上十分流行,一旦加上知名人士的頭銜,更能實現裂變式傳播。所以,類似“屠呦呦諾貝爾獎獲獎致辭”這樣的文本,輕易就能收獲數以百萬、千萬計的點擊瀏覽量。莫言、馬雲、喬布斯、巴菲特等國內外名人,都成為互聯網時代的“高產作家”。

  實事求是地說,一些冒名之作並非一無是處,但言之有物更需光明磊落。被署名的知名人士,一定既不願“掠人之美”,更不願“為人代言”。深究起來,這種冒名行為,已構成法律上的侵權。

  因為被屢屢冒名所困擾,不堪其擾,學者資中筠被迫發表公開聲明,強調相關網傳文章並非她所寫,“敬希網上君子自重,並尊重他人。”企業家王健林則因某微信公眾號冒用其名義發表批評電商的文章,擅用他的肖像致其名譽受損,起訴至法院,要求該公眾號所有者刪除侵權文章、公開道歉並索賠經濟損失1000余萬元。從侵犯姓名權、名譽權,到造成精神傷害,“冒名雞湯”中的營養和毒素,孰多孰少?

  在這些或溫馨或激昂的冒名文章后面,有的還躲閃著利益的影子。據媒體調查,網絡上的一些營銷公司或個人,為了吸引粉絲,提高點擊率,進而獲取商業利益,更是大力推波助瀾,代替大師“煲雞湯”,甚至直接冒名建立名人微信號。操作手法就是,以名人開路,聚集人氣,用警世格言或勵志故事吸引注意,最后推出推銷產品甚至欺詐傳銷的廣告。如此“冒名雞湯”,不得不警惕。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