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與14歲以下幼女發生關系“不知者無罪”?

蔣萌

2015年12月30日16: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貪官“長期搞封建迷信”暴露何種短板?

背景:28日,中紀委網站再次通報一“老虎”落馬——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主席白雪山因嚴重違反政治、組織、廉潔紀律,給予其黨籍、行政開除處分。最被輿論熱議的,莫過於通報中的一句話:“長期搞封建迷信活動”。

京華時報發表馬九器的觀點:據媒體報道,白雪山篤信風水,小到一座升旗台、一個噴泉的位置,大到城市北擴意圖借“母親河”黃河飛黃騰達,稱其為“風水書記”,恐怕毫不為過。一些為官者膜拜“大師”、痴迷“風水”,歸根到底還是為自己謀利益、為自己求富貴,甚至不惜利用手中權力大搞損公肥私,不管民眾冷暖,這樣一種極端個人主義、極端利己主義注定和“行正利他”格格不入,這樣的“風水”隻能是陷自己於深淵泥淖。倒是另一路風清氣正的“風水”,遵從客觀規律、奉行法律道德,以天下蒼生榮辱為己任、視“為人民服務”為職責,行得正站得直,時時刻刻為民眾福祉殫精竭慮。這樣的官員,即使從來遠離風水,反而得民心、受尊敬,活得堂堂正正、睡得安安穩穩。也就是《道德經》所言: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新京報發表馬想斌的觀點:要說依靠算命獲得超自然的力量,究竟有多麼強大,估計連信奉算命者自己都未必能說得清楚。有些官員認為,自己每升遷一次,就可能獲得更大的權力,也正因此,每次選擇決定都需要審慎對待。可現實是,官場權位的變化,有時不是努力工作的結果,而是通過站隊和拉關系實現的。於是,越是謹慎,越要相信所謂的“大師”,而不能走錯一步。筆者以為,官員不問蒼生問鬼神,是背后的人才選拔機制出了問題。當領導干部的選拔機制足夠公開、透明,當權力之手不會輕易改變一個勤勞上進干部的前程時,恐怕官員自然就不會迷信鬼神了。

小蔣隨想:“長期搞封建迷信活動”、一次次運用公權力瞎折騰,一方面折射出白雪山的信仰迷失、思想畸形,另一方面也表明有關監督失靈、部下對白雪山唯命是從。說到底,這還是沒有脫離“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的老套。如果問題干部在基層胡作非為,常常要等著中紀委介入才能“扳倒”,說明我們在日常工作中仍缺乏對問題領導、問題決策說“不”的機制,屬下對領導的指示有異議可能被“整”。我們鼓勵干部與群眾講真話與實話,就要給予講話者免於恐懼的權利。哪怕真話與實話未必都正確,也不能讓講話者“因言獲罪”。正直與客觀的異議,會對權力的行使構成監督,會對權力腐敗起到防微杜漸的效果。

與14歲以下幼女發生關系“不知者無罪”?

背景:近日,河南省鶴壁市竇女士向媒體報料稱,自己上初中的女兒在2014年底被一名37歲的男子強奸,向公安機關報案后犯罪嫌疑人被刑拘,但隨后檢察機關以“不能判斷犯罪嫌疑人明知受害人年齡”等理由未批准逮捕。25日,鶴壁市淇濱區負責此案的檢察官向記者表示,“學術上可能有爭議,但作為基層司法機關,我們必須執行司法解釋”。

京華時報發表王雲帆的觀點:該檢察官所說的“司法解釋”,是指最高法院於2003年1月公開發布的《關於行為人不明知是不滿十四周歲的幼女,雙方自願發生性關系是否構成強奸罪問題的批復》。《批復》中規定,“行為人明知是不滿十四周歲的幼女而與其發生性關系,不論幼女是否自願,均應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條第二款的規定,以強奸罪定罪處罰﹔行為人確實不知對方是不滿十四周歲的幼女,雙方自願發生性關系,未造成嚴重后果,情節顯著輕微的,不認為是犯罪。”這一司法解釋強調“行為人確實不知”,等於將屬於意識領域的主觀方面置於罪與非罪的關鍵環節,在實踐中給基層司法人員帶來了極大困擾。早在2003年8月,最高法院就下發了關於暫緩執行《批復》的通知,該檢察官援引的《批復》事實上已經失效。“一個不公正的司法解釋”已經過去了12年,為何仍在基層司法機關中被反復援引,流毒至今?一方面,可能有司法人員的素質問題﹔另一方面,也有司法解釋的發布(包括暫緩執行)在公開度和透明度上仍有欠缺等客觀事實。建議最高法院對現存有效的司法解釋進行一次全面清理、修訂,以破解基層司法機關在執行司法解釋時因信息不對稱而帶來的種種困擾。

小蔣隨想:如果男性嫌疑人一口咬定“不知道”女孩不滿十四周歲,發生關系是“兩廂情願”,按照上述司法解釋,就不好定強奸罪。在某種程度上,該司法解釋與在刑法修正案(九)中刪除的嫖宿幼女罪一樣,都屬於看似理性客觀執法,實則為嫌疑人留下空子可鑽。2003年8月,最高法院下發了暫緩執行該《批復》的通知,顯然是意識到了有關問題。但基層執法機關並未“暫緩執行”,最高法院不知為何沒有跟進,為有關爭議埋下伏筆。由此引出的問題是,該不該廢除“不知者無罪”的司法解釋。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別再以名存實亡的“暫緩執行”充數,直接廢除有關司法解釋,才能徹底消除基層執法機關的“理解偏差”。如果立法與執法機關對法條的存廢拿不准,就應向法學界與社會求問。在取得多數共識的基礎上,法律的修訂與完善也更具公信力。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