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不信馬列信風水,還有多少“白雪山”?

秦川

2015年12月29日16: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28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稱,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主席白雪山因嚴重違反政治、組織、廉潔紀律,給予其黨籍、行政開除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通報中指出白雪山“長期搞封建迷信活動”。

白雪山究竟是如何搞封建迷信活動的?從公開報道可知,為了“永鎮風水”,白雪山在市政府大樓正對的盛元廣場中軸線上立了一個巨大的青銅鼎。一個最滑稽的案例是,盛元廣場的噴泉至少被改建過3次。原因是,白雪山覺得噴泉擋了風水。此外,其力推市區北擴的目的,多半是認為黃河是“龍貫寧夏”的主脈,搭上母親河,能飛黃騰達。

白雪山的確“飛黃騰達”了,從銀川原郊區二建經理,到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一路平步青雲。但是,如果封建迷信真正見效,他為何落馬?

事實上,像白雪山一樣大搞封建迷信的官員並不在少數,白雪山也並非第一個被查出搞封建迷信的官員。

官員之所以迷信,無外乎三種出發點。一是希望官運亨通,仕途猛進,比如時任山東省泰安市市委書記胡建學,因相信“大師”預測其可當副總理,但命裡缺橋,便下令將耗資數億元的國道改變線路,使其莫名穿過一座水庫,以便有名義建橋。二是,避險求安。比如劉志軍為求“平安”,在辦公室裡布置“靠山石”。三是精神空虛。一些官員熱衷於與所謂的大師勾肩搭背,甚至將“大師”奉為座上賓,這種例子很多。裝神弄鬼,迷信鬼神,顯然靠不住,不少官員落馬恰是與過於迷信有關。

其實,那些相信鬼神的官員,犯了一個最愚蠢的錯誤,如果果真有鬼神的話,難道鬼神不分好歹,當你貪污腐化時也保佑你?如果拜鬼拜神見效,那世上有那麼多人拜神拜鬼,這鬼神如何忙得過來?簡言之,那些官員並非真的迷信,隻不過是功利主義心理作祟,做了虧心事,希圖讓鬼神壯膽,認為通過參拜鬼神,鬼神便為其洗地。這可能嗎?

一般的人迷信也許沒什麼明顯的危害,而官員迷信,則后果嚴重,比如有的官員“花公家的錢,請自家的神”——一些官員上任前,會先重金聘請“風水大師”佔卜算卦,把辦公大樓“保護”得嚴嚴實實﹔“花公家的錢,保自己的官”——一些人把自己思想中的風水迷信,用城市規劃的名頭替代,套上了政府公職行為的外衣。

清理官員的迷信思維,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必須對這種現象零容忍。按照黨紀政紀,一旦發現官員存有迷信行為,應先處分。然后順藤摸瓜,看看他們有沒有因迷信而涉及貪腐以及浪費公帑等行為。當然,最根本的是提高官員的科學素養,在選拔時就把好素養測評。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