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平邑礦難“自殺”的不止董事長

連海平

2015年12月28日08:5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平邑礦難“自殺”的不止董事長

  隻顧錢不要命,工人在“自殺”﹔為了利益,罔顧安全,企業在“自殺”﹔企業出大事,政府來埋單,地方政府形象在“自殺”。

  25日上午,位於山東平邑縣保太鎮的玉榮商貿有限公司石膏礦發生局部坍塌,截至昨天,29名作業者中11人獲救,1人遇難,仍有17人被困井下。昨天凌晨,玉榮商貿董事長馬叢波在事故現場溺水身亡。經公安機關初步調查認定,馬叢波在井下配合救援時,乘人不備跳入一號井下的佯井溺亡。

  員工被困、生死未卜,正當各方全力搶救的重要關頭,馬叢波身為石膏礦主人,拋下兄弟們不管不顧,留下一個爛攤子,就這麼走了,委實有點“不仗義”。但在幾大門戶網站的新聞跟帖中,很多網友居然在褒揚他,不乏“好領導,有擔當”“以死謝罪,值得尊敬”之語。網友們贊嘆馬叢波的不理智行為,並非完全出於“人死為大”,而緣於現實社會中謝罪、贖罪精神太稀缺。君不見,國內發生多少重大安全責任事故,有多少相關責任人用實際行動(哪怕是主動請辭而非只是一個鞠躬)向受害者、公眾道歉?

  和颶風、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不同,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幾乎都有人禍的因素。12月20日的深圳滑坡事故是這樣,12月25日的平邑縣坍塌事故也是這樣。早在2006年,在臨沂市安監局發布的“放頂計劃”——為防范災害,人為炸塌廢礦,變成農田或魚塘——此次發生塌方的萬棗石膏礦(包含在玉榮石膏礦區內)就榜上有名。“萬棗石膏礦採空區”也曾於2011年被保太鎮政府列為地質災害防范重點。這說明當地安監部門對安全問題並非沒有認識,只是行動未必到位。哪怕隻有一次真抓實干,今天的事故也許就不會發生。如此說來,這起事故依然是人禍居多。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放頂計劃”一直在公文旅行而落不到實處?

  於公,一個當地納稅排行榜也許能夠吐露些許信息。公開資料顯示,萬庄膏業有限公司是保太鎮重點扶持企業,屬於平邑縣重點稅源企業,2013年排18位,2014年排第8位。馬叢波就是萬庄膏業(2006年與玉榮商貿聯營)的總經理與法人代表。納稅排名第8的企業,簡直就是鎮裡、縣裡的小“財神爺”,當地監管起來難免投鼠忌器,這也許就是許多管理措施一直在空中盤旋、始終落不下來之原因。於私,是否還存在著官員權力尋租之后主動放棄監管、任由企業危險生產現象?這幾乎也是重大生產安全事故的定式。馬叢波本人一了百了,但事故了猶未了,許多疑點需要認真理一理。

  縱觀平邑縣石膏礦坍塌事故,自殺的不止馬叢波——隻顧錢不要命,工人在“自殺”﹔為了利益,罔顧安全,企業在“自殺”﹔企業出大事,政府來埋單,地方政府形象在“自殺”。一次重大惡性事故,給受害者家庭帶來多少痛苦,地方政府得賠上多少有形、無形資產?這筆賬要怎麼算才劃算,值得三思。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