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殺人保姆”事件折射養老服務之殤

馬天欽

2015年12月25日15: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則“廣東恐怖保姆毒殺老人”的消息,引發全國震驚。據報道,這位45歲的保姆為提前拿到工錢,用肉湯投毒、針筒注射毒物、用繩子勒脖等惡毒手段,毒殺了70歲的雇主。案發后,她還主動供述,曾以類似的手段,謀害其余9位老人。手段之歹毒,涉案數量之多,令人震驚之余,也引發對養老的更多思考。

面對生命,任何概嘆都顯得蒼白。對生命最好的尊重,莫過於對事件的反思。這名“蛇蠍保姆”最終該受到何種懲罰,應由法律以予裁決。但這個用生命寫下的這個嘆號,卻有理由讓我們思考案件背后的症結。從已經披露的部分事實來看,事件並沒有我們想象得那麼復雜。問題在於,並不縝密,甚至略顯笨拙的作案手法,緣何能屢屢得逞?若不是因為最后一位受害老人的耳環、存折、戒指等財物沒了蹤影,恐怕“蛇蠍保姆”依然會逍遙法外。

問題恐怕還得回到養老自身上來。一方面,傳統的家庭觀念,讓不少老人認為住養老院是“兒女不孝順,家庭不幸福”,不願意選擇前往養老院養老﹔另一方面,即使對養老院有需求,但往往養老院水平參差不齊,一些口碑好、服務水平高的養老院,又“一床難求”。這也讓“居家養老”成了大多數老人的選擇。

居家養老固然符合傳統的觀念,但問題在於,很多家庭往往不具備足夠的照顧能力,不得不為此聘請家庭醫護人員或保姆。一面是60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量高達2.12億,失能半失能老人近3500萬,數額龐大﹔一面又是養老市場不夠發達,魚龍混雜。可以說,正是居家養老服務體系不完善,才給了“蛇蠍保姆”可乘之機。

更加重要的,假如子女能對照顧老人的保姆、醫護人員多一些關注,類似的悲劇不是能夠避免嗎?倘若親人多一些親力親為,多一些陪伴照顧,對老人的傷害不是可以減少,甚至規避嗎?最好的養老就是陪伴。親人對老人關心的不足,也是“蛇蠍保姆”能夠得手的另一扇窗口。在這個意義上,對養老服務體系的反思,固然重要,但每一個有老人的家庭的自我反思,才是關鍵所在。

這個事件,或許只是一個極端案例,法律也自會還受害者一個公道,但不管怎樣,對養老服務的反思、對老人生命的關注,卻始終不能缺席。畢竟,安全是整個社會的必須品,對於老人而言,同樣如此。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