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點贊“黨政領導干部不得在職入站博士后”!

倪洋軍

2015年12月08日15: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日前印發了《關於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見》,要求設站單位“不得招收黨政機關領導干部在職進站從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12月7日人民網—人民日報)

1985年,在鄧小平同志的關懷下,我國建立了博士后制度。悠悠30年,具有中國特色的博士后制度全面開花結果,為我國培養了大批高水平人才。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少數地方,一些領導干部也進入了博士后工作站,並將此作為炫耀身份、撈取學歷甚至淪為個人“鍍金”的灰色場所,不僅破壞了嚴謹求實的學術研究氛圍,也頗為社會公眾所詬病。國務院這一禁止性規定,打破了在職官員用公共資源抹紅的迷夢,為年輕且富有活力的人才保留上升的空間,實為人才之幸、民族之幸、國家之幸,沒有任何理由不為之點贊。

在“學而優則仕”的傳統觀念下,“學歷崇拜”一直在官場比較盛行。當然,領導干部加強學習、注重研究,本來是可以提高決策能力以及依法辦事水平的好事。但是,一些官員將“高學歷”以及在學術界謀個“位置”、挂個“名頭”,當成了“唯一追求”,有的熱衷於成為“專家”、“學者”、“教授”,有的更是絞盡腦汁、挖空心思,不辭辛苦、不怕麻煩,甚至弄虛作假,不斷去“獵取”更高的學歷,包括進博士后工作站。但是,領導干部的主業畢竟不是學術研究,而是應該謀政策落實,謀創新創業,謀環境治理,謀百姓福祉,謀社會安寧,等等。其實,領導干部進站從事博士后研究,除了徒有虛名,其它實際價值並不大甚至根本就沒有。

俗話說,一心不能二用。很多領導干部進博士后工作站搞研究往往都是在職身份,並沒有卸下自己必須承擔的行政方面的具體工作,特別是一些主要領導,其行政事務繁雜、工作任務繁重,他們根本無法集中精力、抽出專門時間去從事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從而實現博士后的應有價值。因此,黨政機關干部與其在職入站博士后,倒不如老老實實、踏踏實實做一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領導干部。而且,作為一名領導干部,面臨著黨的十八以后從中央到地方有關方面的管控越來越嚴、要求越來越高、禁令越來越多的新形勢、新常態,必須找准自身角色定位,做好分內之事,不去貪圖虛名,不去三心二意,不去博士后工作站謀位,從而獲得科研界廣大研究人員的廣泛認可以及人民群眾的普遍點贊。

人才是第一生產力。當前,持續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是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內在要求和必然選擇。領導干部固然也需要提高學歷層次,但是絕不能去干擾正常的學術研究,尤其不能在職入站博士后。前文提及的國務院出台的《意見》要求設站單位“不得招收黨政機關領導干部在職進站從事博士后研究”,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重大舉措,也是為真正的專業人才成長進步、潛心研究加油助力,可以促使領導干部的心思與權力實現有效歸位,從而營造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良好氛圍,推動人才強國戰略落地見效。

大凡領導干部都有著一定的權力。我們固然不能腹誹領導干部在職入站博士后就一定是以權謀私或者存在以權謀私傾向,但是,作為人民公仆,還是應該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為人民謀幸福上,堅決摒棄“博士后鍍金”等陳舊思維,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始終恪守為民務實清廉。各級各地黨委政府應將評判一個干部優劣的標准更多地轉移到黨性修養、實干成績、群眾公認等方面上來,真正考核出、錘煉出綜合素質優秀、人民群眾需要的新時期好干部。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