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實驗動物慘狀”驗出那些“凶殘的心”

蔣萌

2015年12月07日15: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實驗動物慘狀”驗出那些“凶殘的心”

背景:12月5日,有志願者向媒體報料,稱西安北郊某醫學院未進行無害化處理,就將實驗用后的狗隨意丟棄在樓頂,任其自生自滅。網友展示的照片裡有十幾隻狗,有的嘴還被紗布捆綁,被藍色的無菌布包裹。這樣的慘狀引發了網友們大量的評論和轉發,西安的一些動物保護愛心人士前往現場救狗。

華商報發表楊鵬的觀點:動物實驗本身比較殘酷,醫學的進步,小鼠、大鼠、豚鼠、兔、犬、貓、猴、青蛙和小型豬等動物的犧牲功不可沒。不得不承認,這真是一個殘酷的事實!在“人命關天”無可動搖的天條下,醫學院要培養專門的醫學人才,怎麼都不可能拿人來做實驗。從這個意義上,動物實驗,本身具有正當性,但是,任何實驗都有相應的流程和規范,這是不能違背的科學和倫理底線。沒有人可以反對動物實驗,只是操心實驗過后的動物不該遭受的那份多余的痛苦!往小處說,這是關心相關規定是不是得到了落地執行!往大處說,如果都對於同類或者其他生命的痛苦無動於衷或者麻木不仁,整個社會的同情心和憐憫心隻會無形中被不斷拉低。也隻有尊重一切生命,才能最后真正尊重人自己。

新京報發表午光言的觀點:我國2011年修訂的實驗動物管理條例,對實驗動物的管理作出了規定,要求“不得戲弄或虐待”,對實驗后的動物如何處理,並無具體要求。2011年出台的陝西省實驗動物管理辦法第21條明確規定:“動物實驗中和實驗結束時,在不影響實驗結果的條件下,應當避免或者減輕給實驗動物造成不安和疼痛”,可這一規定無異於倡導性條款,缺乏如實施安樂死般等可供監督的具體操作辦法,難於落到實處。正因規定不明以及歸責條款缺失,才造成實驗用狗被棄的悲慘遭遇。目前,世界上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相繼出台了動物福利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在這方面,我們國家的法律規定還不健全。要防止實驗動物慘死的情形不再重演,用法律來規范實驗人員的行為比單靠實驗人員的人品更有保障。

小蔣隨想:在動物身上做科學實驗,與少數無聊變態者虐殺動物有本質的不同。既然目的與性質是出於“為人服務”,人對實驗動物的后續處理也當體現人道——有關動物是為人而犧牲,人理當給予它們應有尊重。某些人可能會說,在各種因素制約下,一些人尚且沒有獲得文明的待遇。言下之意,給予動物福利是奢侈的。必須明確,一些舉措的實施並不會增加太大成本,它更多取決於某些人有沒有那份惻隱之心。而人心中是否具有柔軟並有溫度的區域,往往會影響其周遭各種人與事,產生美與丑、善與惡的迥異結果。這也是我們珍視並呼喚愛心的根本原因。說得更冷峻且實際一點,隨意丟棄垂死的實驗動物,不進行無害化處理,對環境與人也會構成威脅。所以,無論從哪個角度,尊重並善待生命都是必要的。完善有關法規,社會監督執行,可改善一些不良狀況。但某些人的頑劣心腸,又能靠什麼來感化?

“晒日志”評干部績效,除“懶員”甚好

背景: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出台《科級領導干部日常工作實績公示制度(試行)》兩年來,通過晒工作日志、用工作日志,先后約談和問責25名干部,調減多個部門編制。

京華時報發表連海平的觀點:“評價干部、調整編制,我們靠‘晒’工作日志”,昆明官渡區至少表現出創新意願,並有所斬獲。不過,創新也要經得起效率驗証——是對症下藥的妙招,還是以形式主義對付形式主義的臭棋?當工作日志變得如此重要,乃至決定一個人的政治前途,任何人都不會掉以輕心,哪怕是無事瞎忙,也要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得滿滿當當﹔哪怕是胡編亂造,也要把工作日志寫得漂漂亮亮的,就像過往無數種上呈文牘一樣。到了最后,也許會出現“干得好的未必寫得好”“說得好的往往干得差”現象。恕我眼拙,以工作日志評價干部,頂多也就是“述職報告的2.0版”,兩者沒有質的區別。至於發現單位超編更加不靠譜,行政機關、事業單位的編制定員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是濫是缺、或增或裁,自當由嚴密的制度發現、裁奪,豈能從工作日志中碰運氣、找線索?機構自身改革、人事管理制度革新,必須建立在民主化、規范化、法治化的基礎之上——以民意促改革,以規范要效率,以法治保正義,那些低效率的“花樣創新”終非正道。

小蔣隨想:將工作日志作為評價干部績效的一種手段,不是不可以。但是,必須注意日志中的“水分與干貨”。比如,有人擅長妙筆生花,說得天花亂墜、貪天之功。對此,必須聽其言,再復查其行為,避免無中生有、“吹牛不上稅”。還有人會干不會寫,行大於言並非缺點,其成績不應因“嘴笨”被埋沒。所以,工作日志不能成為評價干部的唯一標准。說起考核,離不開規范與流程,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看考核者是否有公允正直之心,並且考核過程是否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現實中,“左手管右手”的高抬貴手,導致一些不稱職者並未被懲處。更有甚者,某些人事部門暗地協助“吃空餉”,隻因當事人“有背景”。簡言之,干部是否人浮於事,一些管理者其實心裡有數,但知道是一回事,會不會去砸其“鐵飯碗”是另一回事。不管怎麼說,昆明市官渡區“砍掉”了一些單位的“閑人編制”,是動了真格,值得肯定。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