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國平:應對氣候變化,展現中國擔當

國平

2015年12月01日18:34  來源:央視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平:應對氣候變化,展現中國擔當

  隆冬時節,100多位國家領導人、近200個國家代表雲集聯合國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共商2020年后國際應對氣候變化機制、探索人類可持續的發展路徑和治理模式。11月3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重要演講,闡述中國對全球氣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張。

  此次巴黎氣候變化大會有多重要?從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呼吁就能看出——“現在到了我們運用常識、做出讓步和達成共識的時候了,也到了放眼國家利益以外的天地和把共同利益放在首位的時候了。”可以說,人類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到今天,加把勁就能一舉邁過“集體行動的困境”,而鬆口氣就有退回哥本哈根式“暴風雪”的危險。

  “一份成功的國際協議既要解決當下矛盾,更要引領未來。”習近平在演講中就即將出爐的巴黎協議提出了四個“有利於”的方向指引:“有利於實現公約目標,引領綠色發展”“有利於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有利於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有利於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同時,中國倡議還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既理直氣壯地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也有理有據地向發達國家發出行動呼吁。如《金融時報》所指出:“在國際氣候議程缺少願承擔政治風險的擁護者之際,中國正展現出領導力,中國政府的倡議為巴黎氣候變化大會注入了新動力。”

  “巴黎協議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鑒於哥本哈根會議以來,人類應對氣候變化征程的曲折坎坷,不少人將此次巴黎會議視作“人類的最后一個機會”。習近平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指出,應該創造一個“各盡所能、合作共贏”“奉行法治、公平正義”“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這樣的未來把全人類的福祉扛在肩上,這樣的未來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認同化作實際行動,這樣的未來值得期待。

  從哥本哈根會議的“失望之冬”到巴黎會議的“希望之冬”,人類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的腳步從未停歇。從習近平主席在氣候變化大會上的演講,世界感知了中國深度參與全球治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人類共同發展的大國擔當。(國平)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