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地鐵哺乳”暴露誰的“傲慢與偏見”?

蔣萌

2015年11月30日16: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地鐵哺乳”暴露誰的“傲慢與偏見”?

背景:“公共場所注意舉止,不要裸露性器官”。近日,微博@北京往事網站轉發婦女在北京地鐵內哺乳嬰兒的曝光帖,並稱哺乳為裸露性器官,稱涉事婦女把北京地鐵當了“村裡的公交”,引發了網友聲討。隨后,該公益官微於29日凌晨發布致歉聲明。

京華時報發表王石川的觀點:這條微博之所以犯了眾怒,除了用語不當,還在於流露出的病態優越感。生拉硬套地比較村公交車與北京地鐵,這種居高臨下,除了証明自己的無知,毫無意義。曾有作家說過,優越感就像一件昂貴的內衣,穿在身上很得意,在自家顯擺,誰也奈何不了,但如果在大庭廣眾故意露出來,且借此貶低別人的品位,就有點“賤相未脫”了。更何況,不一定隻有鄉下人才會在公共場所喂奶。美國38個州出台相關法律,保護婦女在餐館、商店和其他公共場所哺乳孩子的權利。就此而言,我們即便不能尊重婦女當眾哺乳的權利,也不能將矛頭對准她們,而更應該追問,碰到孩子突然哭鬧,究竟該在哪裡哺乳?

新京報發表司馬童的觀點:有記者探訪多個公眾場所發現,不少商場和火車站內的母嬰室條件簡陋衛生較差,或私密性不夠,部分醫院的母嬰室甚至被家長用來當“兒童臨時廁所”,而11家市屬公園除北京動物園外,均還沒有設立單獨的母嬰室。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探討“地鐵哺乳”,自然也宜多來說說國內外的一些先進經驗和做法。在法國,有公廁的地方幾乎都能找到母嬰室,比如商業中心、旅館、圖書館、醫院、火車站、機場等,如公交車上通常就有為哺乳期媽媽設置的專座,拉上帘子就能形成隱私空間……盡管在地鐵內設母嬰室或許還需條件,但如果我們的公共場所多具備些“母嬰室”之類空間,“露天”哺乳的尷尬也能少些、更少些。

小蔣隨想:真正的文明不是徒具道德優越感,而是在克己自律的同時,還有理性的包容乃至善意的幫扶。就地鐵哺乳而言,某些人感覺不妥,但接下來的反應,會映襯出其骨子裡是怎樣的“文明”——是迅速掏出手機拍照,獵奇式地上傳微博“聲討”農村人﹔還是背對那個媽媽以身體幫其遮擋,再呼吁公共場所提供必要的隱私空間,到底哪一種是真文明,不言自明。我們是發展中國家,很多硬件設施存在不足。同時,貧富差距以及教育差異,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行為與素質表現。在人文環境的軟硬件需要時間提升、善意引導的時候,最要不得的就是傲慢與偏見。

“多數人受益不虧”是社保公信力的核心

背景: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等五家機構昨日聯合發布《2015中國職工養老儲備指數大中城市報告》。調查發現,基本養老保險未覆蓋人群主要集中於30歲以下的年輕職工,比例高達20.1%﹔而這一年齡段未參保人數佔全部年齡段未參保人數的70.9%。

京華時報發表連海平的觀點:年輕人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率偏低,“不想為”與“不能為”皆有。“不想為”是因為頭上沒有白發,不著急﹔“不能為”則因為袋中無閑錢,沒辦法。精於計算的人還發現,參加基本養老保險雖風險低,收益也低。有專業人士指出,如果參保者繳費不低,且未能很長壽,那麼從這種制度中的淨收益有可能是負數。因此,就算年輕人有養老的長遠打算,在理財產品、商業保險等諸多養老儲備選項當中,也未必會把“雞蛋”放進養老基本保險“籃子”作為首選。提振年輕人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積極性,落在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層面,當從收益率、透明度、靈活性等方面下功夫。養老保險收益,應與繳費時間、金額挂鉤,降低年輕參保者的“吃虧感”——或者繳費時間越長、繳費越多,養老金越高﹔或者繳費時間越長,需繳費用越低﹔透明度往往是制度效率的決定因素,要讓參保者了解賬戶動態,看到養老金的正確流向,而不是經常聽到被挪用、貪污的壞消息﹔靈活性,以新加坡為例——參保人在一定年齡之前,其養老賬戶資金可以用於其他方面,如教育、購房、買車、結婚,一定年齡之后賬戶才關閉。靈活模式滿足不同參保人不同生命周期的需求,利於吸引年輕人。

小蔣隨想:從投保人的角度,都希望繳納的保費未來能“賺回來”,而且還有“增值”收益。對保險機構而言,必須“總體收入大於總體支出”,才能確保正常運轉。雖然數學與經濟模型沒有上面說得那麼簡單,但二者多少存在一些矛盾。再加上,我國的養老保險在建立之初存在老人“空賬戶”問題,保險金的保值與增值又面臨諸多難題,使問題更加復雜。作為公民福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府對公民基本養老保險的“轉移支付”力度,無疑需要進一步增強。同時,為了彌補過去“甩包袱”留下的虧空,國企作為共和“國長子”在充實社保金的過程中,也應有義不容辭的擔當。社保的公信力與公眾繳納的積極性具有相互促進的關系。當一些人產生“吃虧”感覺的時候,財政與社會福利投入須有更積極的擔當。此外,“社保費率將適時適當下調”,降低企業和個人負擔也是一種理智選擇。“讓多數人受益不吃虧”應是社保獲得公信力的核心。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