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貪官聽到有人給家裡送錢“很有成就感”,荒唐可笑!

林偉

2015年11月25日15: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我年輕的時候,也曾多年堅持不懈地探索、拼搏,取得了較多成果。但是,當高校領導一段時間后,我開始追求個人私利,把財產、金錢、個人享樂作為人生追求的目標。每當聽到有人給家裡送錢,我才會從心裡感到很有成就感。可以說,貪欲、追求個人私利導致我逐步走向犯罪深淵。這是原齊魯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徐同文的懺悔語。(2015年11月24日《檢察日報》)

記得有哲人說過,人生道路坎坷不平,艱難曲折,很不容易,因此一定要善待自己。“善”有兩方面的認識,一種是無原則,無條件的滿足自己的私欲,一種是嚴格要求自己,有制有節的生活。正如古人所雲:“邪生於無禁,欲生於無度。”任何事物都應該有一個度,超過這個度,必須就走向相反的方向,這個度就是合理合法。徐同文的慘痛教訓再次告訴我們,追求無條件的私欲,必然導致竹籃打水一場空的結局。這也正是“高飛之鳥死於食,深潭之魚亡於餌”的哲理所在。

試想,從2000年開始,徐同文就先后擔任臨沂師范學院院長、黨委書記和山東輕工業學院黨委書記。這兩所高校最終分別發展成為臨沂大學和齊魯工業大學,這足顯徐同文的領導才能。與此同時,徐同文結合自己的專業特長,承擔了多項國家經濟課題和高教研究課題,成為博士生導師、省突出貢獻專家,並被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和山東省委黨校等機構聘為兼職教授,這足見徐同文的出類拔萃。照此下去,徐同文的人生“成就感”還會越來越多。然而,他卻選擇利用這些地位、權力和影響,以權謀私,走上了“每當聽到有人給家裡送錢,從心裡感到很有成就感”的不歸路。此等“成就感”不僅個人毀掉了前程、失去了自由,還要讓家庭承受生活和來自社會的壓力,更讓組織多年培養的心血付之東流,令人扼腕嘆息。

深刻吸取徐同文的慘痛教訓,就必須清楚當今社會,黨員干部面臨的誘惑和風險無處不在、無時不有,而且權力越大誘惑越多、風險越大,一定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一方面做到“慎獨”,特別在生活圈、社交圈等遠離公眾視線的私人空間,尤其要把握自己,練好在物欲橫流面前不動心、不放縱、不越軌、不欺於“暗室”的“基本功”。另一方面要自覺接受監督,把監督看成是關心、愛護和幫助,真正做到從諫如流、聞過則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切實養成在監督下行使權力的習慣,借助外力來幫助我們抵制誘惑,保護自己。

深刻吸取徐同文的慘痛教訓,就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把學習當成一種政治責任,當成一種人生修養,當成一種自覺追求。徐同文在懺悔中說道:作為一名大學教授,我本應有依法治校、守法做人的基本素質修養,可我常以各種借口忽視法律紀律的學習,長期不學法,使自己成了實際上的“法盲”。活生生的事實再次告訴我們,不學習,思想就得不到改造,心就靜下來,心不靜欲望就容易膨脹,就無法拒絕誘惑,一遇到誘惑就容易亂了方寸,就容易被誘惑的繩索絆倒。

深刻吸取徐同文的慘痛教訓,就必須時刻牢記“當官不求發財,想發財就不要去當官”的告誡,堅決杜絕“前腳當官,后腳開店”的思想和行為。徐同文之妻秦桂芳(另案處理) 利用其職權、地位在謀取私利的犯罪道路上越陷越深,與徐同文對其行為聽之任之有直接關系。此案再次表明,作為一名黨員干部不僅要嚴格要求自己,更要加強對親屬和家人的教育、提醒及約束,決不允許他們插手政務或打著自己的旗號牟取私利。這樣,才是真正意義的善待自己、善待家庭,才能使生活更美好、幸福更長久。(林偉)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