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嗜賭支書賭掉400萬征地款暴露監管漏洞

林偉

2015年11月23日15: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合浦縣白沙鎮東海村黨總支原書記黃深煥沉迷賭博無法自拔,曾攜巨款出境賭博、包車至外地豪賭。在輸光家產、欠下巨額賭債后,他將手伸向村集體口袋:貪污多達400多萬元的征地補償款,用於賭博或償還賭債。 “是賭博毀了我,毀了我的家庭。”黃深煥被捕后的這番懺悔,道出了自己無視黨的紀律和規矩,最終跌入腐敗深淵的根源。(2015年11月21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賭博是一種社會丑惡現象,是社會的一大公害。記得蒲鬆齡先生的《聊齋志異》中有一篇很短的小說,題為《賭符》中如是說:“天下之傾家者,莫速於博﹔天下之敗德者,亦莫甚於博。入其中者,如沉迷海,將不知所底矣……嗚呼!敗德喪行,傾財亡身,孰非博之一途致之哉!”時至今日,此言仍然使人警醒與深省。

特別是清代吳獬的《戒賭歌》說的更為直白、明了:“切莫賭,切莫賭,賭博為害甚於虎。猛虎有時不亂傷,賭博無不輸精光。切莫賭,切莫賭,賭博為害絕無樂。妻離子散家產破,落得頸項套繩索。”此等危害足以讓人望而卻步。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有些黨員干部卻竟然對此不以為然。他們錯誤地認為:“手頭有錢,時間有閑,大法不犯,玩一玩開心提神”、“賭博只是輸贏個人的錢財,與國家、社會關系不大”、“賭博就是一種娛樂而已,不會出什麼問題。”於是乎,呼朋引伴,沉迷其中,“四圈八圈不累,三天五天不睡”成了常態,不但影響工作、影響家庭和睦,還損害自身形象,敗壞社會風氣。

更為嚴重的是,近年來查處的一些黨員干部貪污、受賄案件,“因賭致腐”案件比比皆是。這些黨員干部往往都是起步於所謂的追求“刺激”,從“小打小鬧”到“欲罷不能”。因為一旦沾上賭博惡習,就像吸食鴉片一樣,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輸光了工資輸家產,最后為償還賭債和籌集賭資,無視黨紀國法,利用手中權力貪污、受賄,走上從“破紀”到“破法”的墮落之路,極大地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黃深煥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一。“我是一個應為百姓謀福利、當百姓貼心人的村干部,自己子孫滿堂,擁有一個幸福的大家庭。但是,由於平時紀律意識淡漠,染上了賭博的惡習,背離了黨、背離了人民,走上了貪污犯罪的道路,成了人民的罪人!”失去自由的黃深煥在看守所裡回想自己的墮落歷程,追悔莫及。

一句“追悔莫及”,著實值得更多的黨員干部從中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充分認識賭博的危害性,像遠離毒品一樣遠離賭博。更為重要的是,深刻吸取黃深煥的教訓,必須從教育、紀律、法律、管理、監督、查處等環節著手,對黨員干部參與賭博之風進行綜合治理。正像北海市紀委有關負責人所說的,黃深煥案的發生,也暴露了農村基層監管機制的不健全、工作程序的不規范。因此,既要將紀律在基層立起來嚴起來,做到抓早抓小、監督有效、懲處有力,讓廣大黨員干部敬畏紀律、遵守紀律,廉潔自律,又要完善相應的監管機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從源頭上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這意味著隻有打防結合,讓紀律挺起來、立起來、嚴起來,徹底堵住監管漏洞,把權力真正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才能讓黨員干部“不敢賭”,“不能賭”,也“不想賭”。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