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互聯網+”離不開的五個關鍵詞

余建斌

2015年11月20日13: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年“雙11”當天,來自全球232個國家和地區的賣家和消費者,通過阿裡巴巴平台完成了超過912億元人民幣的交易,網絡經濟的熱度令人贊嘆。但更令人關注的,是阿裡的技術能力支撐了最高1秒14萬單交易峰值的“世界級經濟現象”,這對於正在建設網絡強國、實施“互聯網+”行動的中國尤為重要和關鍵。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隨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則更加細化和具體,並首次提出了“拓展網絡經濟空間”,要發展物聯網技術和應用,發展分享經濟,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進數據資源開放共享。此外還要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聯網,推進產業組織、商業模式、供應鏈、物流鏈創新,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而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恰恰也是建設網絡強國、推動“互聯網+”行動深入的五個關鍵詞。

創新是互聯網和“互聯網+”的最重要基石。互聯網是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的產物,網民數量最多的中國早已是網絡大國,但建設網絡強國依然任重道遠。發展到今天的互聯網,其影響力不僅僅局限於網絡空間,也促使線上和線下深度融合,創造出眾多的商業模式和技術產品。雲計算的發展使得計算能力和存儲資源能夠像水和電一樣,為各種創新創業提供基礎資源。互聯網的技術、渠道乃至思維,既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助推器,又為此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氛圍。無論是“中國制造2025”相關的智能制造,或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等,都和互聯網的發展有關,也是“互聯網+”的融合對象。同時,“互聯網+”和傳統行業的擁抱,又會推動互聯網進一步的升級換代。加快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包括布局下一代互聯網,能夠加速網絡強國戰略的深入實施,促進整個國家創新體系的建設。不可否認的是,目前自主創新方面,中國互聯網領域還落后於美國等發達國家。建設網絡強國需要自己的技術、過硬的技術,“互聯網+”還需要夯實互聯網自身的基礎,因此創新依舊是互聯網最重要的理念。

“互聯網+”本身也是促進協調、綠色發展的有效工具。作為一項信息技術,互聯網通過網絡互聯、信息互通改變了許多落后地區的面貌,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即使是世界上最偏僻的一角,隻要接入互聯網,就接入了人類這個大家庭。甚至在基礎設施尚未完善的情況下也能夠實現跨越式的發展。在非洲不少地區,中國的華為、中興等公司,為當地建起了3G或4G通信網絡,成為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但在我國東西部地區、城市和農村,依然存在不小的數字鴻溝,而信息獲取的不對稱和由此產生的資源流動不平衡,會進一步阻礙農村的發展,加大信息財富鴻溝。從統計數據看,到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68億人,農村網民佔比隻有27.9%﹔城鎮地區與農村地區的互聯網普及率分別為64.2%、30.1%,兩者相差34.1個百分點。城裡人已把互聯網玩得風生水起,但在許多農村連互聯網的基礎設施都還不健全。“網絡如何深入農村地區、不發達的地區”,仍然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要破解的重要課題。作為信息時代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性資源,從前的鄉村建設需要連接水、電、路,現在需要連接的還要有互聯網,從而迅速縮短差距,甚至實現跨越式發展。信息技術本身也是綠色的。通過發揮信息化的作用,互聯網與傳統行業的融合、互聯互通對農村發展的支撐,都可以促進綠色可持續發展。

開放和共享始終是互聯網的基因,也是互聯網能夠發展壯大到今天規模的重要基石。“互聯網+”本身就是開放的產物——生態鏈和產業鏈開放,技術和資源共享,激發了人們創新創業的激情,催生了互聯網共享經濟現象的出現。未來,開放、共享仍然是互聯網和“互聯網+”發展需要堅持的最重要理念之一。比如,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實際上就是推進數據資源的開放共享。

網絡信息的流動沒有國界,但網絡空間的活動是有規范和底線的。秉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同時,需要不斷完善互聯網治理規范,加強網絡安全保障。如此,“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信息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網絡強國目標才能實現,“互聯網+”的果實也會更加豐碩。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