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中國跳過“中等收入陷阱”

胡敏

2015年11月06日13: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是黨中央再次立足於“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這個科學判斷,針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新矛盾新挑戰而確立的“五大發展理念”。它不僅是我們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的“思想指南”,也是引領我們跳過“中等收入陷阱”、邁向國家現代化更高階段的“現實航標”。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發展的“關鍵時間節點”。這個時間節點之所以關鍵,就是未來五年,要在我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位,十三多億人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增至7800美元左右的基礎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全面邁上一個新的台階。也就是,既要實現我們黨確立的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兩個翻一番”)﹔又要順利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等若干改革發展任務,使得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但從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經驗來看,在人均GDP達到3000美元和10000美元之間,許多國家都難於成功跨過“中等收入陷阱”這個歷史“魔咒”。可以說,現階段的中國,也正面臨著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戰。出現“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原因,學術界普遍認為,隨著經濟體規模的擴大,傳統的依靠資源耗費、低成本的生產要素投入驅動經濟增長的發展方式出現嚴重衰減,這些國家的政府不能及時制定明確的長遠發展目標,產業結構不能及時轉型升級,社會創新能力培育不足從而不能提供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再加上社會財富出現巨大分配斷層,發展成果不能為全民分享,社會公平機制受到破壞,從而也失去了經濟持續增長的支撐基礎。實際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是要跨越發展方式、發展動力、發展結構轉換的“陷阱”。

從黨的十六大提出“要緊緊抓住並且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科學判斷以來,中國經濟在保持平穩快速增長的同時,黨中央時刻關注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不斷強調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同時高度重視培育社會發展新動力,高度重視社會公平和正義。這十多年來,正是在中央邊調整、邊改革、邊發展的正確路徑上實現了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但也必須看到,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的“大國經濟體”,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一直相當突出,許多矛盾是歷史所積澱的,同時隨著我國國力的增強,尤其是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的今天,我們又遇到了許多新的矛盾和問題,因此,必須面對和審慎化解這個歷史階段出現諸如“中等收入陷阱”蘊含的各種風險的挑戰。

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續“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不動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以對我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銳意進取,開創了我國發展的新境界。

此次“十三五”規劃建議,黨中央再一次立足於“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期”這個科學判斷,全面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新理念,其核心就是要在下一個五年乃至更長時期,以這五大發展理念為牽引,著力破解發展難題,不斷厚植發展優勢,持續創新增長動力,根本實現“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轉向質量效益型、經濟結構調整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發展動力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推動我國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其實,整個“十三五”規劃,也是緊緊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每一塊短板,並以這五大理念的具體化、路徑化去全力部署補齊短板的各項任務。

可以說,“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不僅指引著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必將具體化為中國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邁向國家現代化更高階段的成功路徑。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