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全面從嚴治黨重在抓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甄言

2015年11月04日10: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黨風廉政建設未有窮期,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十八屆五中全會再次強調,“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鞏固反腐敗斗爭成果。”

而在日前,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也正式公布。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大幕開啟的時間節點,黨內法規的修訂完善,又一次吹響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號角。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僅直接關系黨的命運,而且直接關系國家、人民和民族的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中央八項規定為肇始,全面從嚴治黨成為政治領域中最為鮮明的特色。從堅持不懈反“四風”,“老虎”“蒼蠅”齊打,到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再到堅持制度建黨與思想建黨相結合,不斷完善黨內法規體系,全方位、高標准的管黨治黨舉措,刷新了黨風政風,贏得了黨心民心,為確保黨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打下了堅實支撐。

共產黨與腐敗水火不容。反腐敗斗爭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仍然艱巨繁重。因此,我們還必須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把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作為長期保障來推進,把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作為“牛鼻子”來落實,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過去黨中央以鐵腕反腐的行動証明,我們黨敢於直面問題、糾正錯誤,未來同樣也會証明,我們善於而且能夠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干部既要守住理想信念宗旨這個“高線”,也要守住黨的紀律規矩這條“底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鈣質,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對理想信念的堅守和涵養。領導干部要堅持修身養德、砥礪信念,對於思想防線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對精神鈣質堅持“保養”、補充正能量。守紀律、講規矩是檢驗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標尺”。領導干部不守紀律、不講規矩,不僅會在社會上造成惡劣影響,給黨的事業也會造成嚴重損害。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堅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內團結,遵循組織程序,服從組織決定,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從嚴治黨,關鍵在治、要害在嚴。世間事,作於細,成於嚴,興於實。從嚴從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嚴要求才有高質量,實管理才有好習慣。遵規守紀要從嚴從實,執紀監督更要從嚴從實。沒有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保障,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就會大大折扣﹔沒有扎實的作風和實干的勁頭,“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會落空。判斷一個政黨強不強大,衡量一個黨員合不合格,就看有沒有從嚴治黨,黨員干部能不能從嚴從實要求自己,有沒有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值此“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深入開展之際,廣大黨員干部需要從思想上嚴實起來,筑牢自我約束、防微杜漸的堤壩,從制度上嚴實起來,提升制度剛性約束,確保執行制度沒有例外。

從苦難到輝煌,從貧弱走向復興,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把黨的事業推進到今天的歷史高位,我們的黨正在進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新時期,我們的國家距離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近在咫尺。歷史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就越要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全黨繼續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在“十三五”的壯麗征程中,全面從嚴治黨一定會貢獻出新的政治能量。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