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拒返“錯存亡夫賬戶”的銀行並非“死腦筋”

洪樂風

2015年11月04日08: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一則消息,又把銀行業推上了風口浪尖。據報道,北京昌平一女士“一不小心”將5萬元現金誤存入了前夫的賬戶,而前夫已經去世,她和女兒都不知道密碼。銀行拒返,無奈之下,這位女士隻好把銀行告上法庭。對簿公堂時,銀行覺得很委屈,此案尚待公斷。而網絡輿論的情緒卻一邊倒,紛紛指責銀行霸道、死腦筋。

這種情緒化的網絡輿論,真是要不得。誰是誰非,應該相信法律的審判,這筆錢的歸屬想必不會出大差錯,一定會有個說法﹔同時,我們也更期待涵養共同的公民理性。

對這位不幸女士的遭遇,感同身受、表達同情沒有問題。誰都可能有犯錯的時候,誰都希望自己的金融業務更便捷、更安全。但是,換個角度想想看,一個人的便捷,可能就成為另一個人的不安全。比如,倘若“誤存”第三方賬戶的當事人,竟可以輕鬆取出,而不承擔各種証明的責任,恐怕每位儲戶心裡多少都會有些擔心,銀行怎麼能如此輕易的把賬戶裡的錢交給另外一個人?那樣的銀行才叫失職。因此,我們在考量情理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背后還有制度法理,盡管看起來有點冷硬。

正如銀行的辯解,無論是對當事女士簽字指令的執行,還是對第三方賬戶“無權操作”,都有著明確的法律與制度依據,至少在程序上並無大的瑕疵。至於有沒有及時提醒,應不應對第三方存款設定密碼,這確實是現在銀行存在的一些問題,但那屬於下一步需要改革的議題。僅就此案而言,銀行的做法表面有些死板有些刁難人的嫌疑,實際上卻是對儲戶的保護。靜心細看不難發現,該女士與前夫已經離異,且前夫已不在人世,他們唯一的女兒是前夫財產的唯一繼承人,那麼要動其賬戶財產,必須征得受益人的同意等等。

推而論之,一些金融機構看起來死板的認証、証明,其實都是在不同程度上防范風險,堵上騙子們可能鑽營的各種漏洞。對此,我們應當客觀理性的看待。不能一邊喊著安全性,一邊嚷著要無限制的方便。兩相矛盾時,要以安全為重,以公共利益為先,這是數字化、互聯網金融的必然風控要求。當然,一旦發生類似本案的困局,那就要交給相關監管部門、司法機構,並且暢通必要的保護渠道,為防控風險可能二次衍生的風險,提供釋放的安全空間。

冷靜下來想一想,當我們義正言辭反對那些“你媽是你媽”的証明時,是不是也有一些類似的必要証明被“一刀切”?簡政放權,肯定是好事,大家都支持,可也要分青紅皂白,切不可隻憑義氣、倒洗腳水連同孩子一起倒掉。該放的放,該管的管,該留的還是要留,知易行難,改革要在深水區不斷探索、不斷自我修正、與現實和人民的需要相適應。我們都是推動改革的主體,我們是維護權益的公民,每臨大事更要有靜氣、多點理性,罵別人“死腦筋”之前,自己也要先讓腦筋清晰起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