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全面從嚴治黨,首在尊崇黨章

秦川

2015年11月02日14: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正式公布,中央也再次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尊崇黨章。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一直在提,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又進一步強調,“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究其因,從嚴治黨,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從嚴治黨,才能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從嚴治黨,也才能治未病,徹底取得反腐成效。

全面從嚴治黨,首在尊崇黨章。黨章是黨的總章程和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和必須遵循的總規矩。新修訂的《條例》,把黨章對紀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為全面從嚴治黨立下了新規,要認真落實和嚴格執行,把黨章權威立起來。

身為黨員,尊崇黨章,是責任也是義務。將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當成自覺行動,對黨員來說是成為合格黨員的前提﹔對一個有著8700多萬黨員的政黨來說,更是不斷乘風破浪取得事業成功的保証。如果連黨章都不尊崇,就不可能會是一名合格黨員﹔如果連黨章都不放在眼裡,就不可能會對黨和黨的事業忠誠。

尊崇黨章,必須學習黨章、領會黨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認真學習黨章。黨章對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斗綱領和重大方針政策作出明確闡述,對黨員權利和義務、黨的紀律都作出了明確規定。不學習黨章,如何能堅定理想信念?不學習黨章,心中如何會有規矩紀律?黨員領導干部腐化墮落,往往是始自違反黨章。因此,每名黨員都必須將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以黨章為思想根基,才不會喪失信念﹔筑牢信仰防線,才不會被腐化所瓦解。

尊崇黨章,必須嚴格遵守、遵循黨章。學習領會黨章,就是為了遵守遵循黨章。學習不是做樣子,也不是學給人看,而應該把它當成必須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有的黨員對黨章甚為熟稔,但並未入心,更未把它當成行為規范,而是說一套做一套,當兩面人。更有甚者,一些領導干部既不熟悉黨章,更敢於背叛黨章,最終身敗名裂。

尊崇黨章,關鍵還要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做好表率。黨章不只是針對普通黨員的,而是針對全黨的。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牢固樹立黨章意識,真正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准,作為指導黨的工作、黨內活動、黨的建設的根本依據,把黨章各項規定落實到行動上、落實到各項事業中。凡是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做到的,領導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黨章規定黨員不能做的,領導干部要帶頭遵守。換言之,位置越高,越須尊崇黨章﹔領導干部越是發揮帶頭作用,從嚴治黨就能越好地推進。

隻有以黨章為准繩,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始終堅持正確方向﹔隻有嚴格落實黨章,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取得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成果。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