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五中全會專家談”:增加收入縮小差距,共同富裕全面小康

洪樂風

2015年10月31日19:0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剛剛閉幕的五中全會,中共中央提出“十三五”規劃建議,其中關於收入分配領域的“紅包”,主要由扶貧開發和一般調節兩個方面構成。對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對貧富差距較大的行業和領域,通過“健全科學的工資水平決定機制、正常增長機制、支付保障機制”來縮小差距。

共同富裕,需要分類推進。貧困人口、中西部落后地區實施脫貧攻堅工程,一定程度上依靠財政轉移支付、工業反哺農業,屬於先進帶后進。而對企業來說,市場決定工資水平,政府責任集中在最低工資談判協商上。事業單位屬於公益性行業,通過合理增長機制來完成。三者各有各的規律與遵循。

應當看到,無論自然地理條件導致的貧富差距,還是市場化改革帶來的貧富分化,或者體制內外的歷史形成的差別,都使得共同富裕的使命前所未有的緊迫。各類統計都表明,表征社會的貧富差距程度的基尼系數,始終在高位徘徊。“十三五”時期對收入分配的合理調節,事關全面小康中“全面”的成色高低。

當前來看,中國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緩解收入分配差距尤為關鍵。這是因為,貧富差距的擴大、特別是最低收入群體的基數,直接影響著全社會的消費需求,直接制約擴大內需、消費升級的調控成效。因此,依法、合規增進中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能較快改變企業經營困難的局面,是中國經濟鳳凰涅槃的釜底添薪之策。

更何況,增進收入水平、提高消費能力,不僅是穩增長權宜之舉,還是提高民眾獲得感,實實在在感受到全面小康幸福度的重要舉措。我們不能一邊宣布建成全面小康,一邊還有幾千萬的貧困人口。如何在市場與政府的平衡發展中改善這一困局,怎樣在國企改革與民營企業的協調發展中緩解這一矛盾,可以說是未來五年最難一道治理考題。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貧富差距過大,同樣也不是。中國夢,說到底是個共同富裕的夢,是13億中華兒女共享改革發展榮光的夢想。奔向第一個百年的偉大征程,讓我們攜手前行。 (作者:洪樂風 經濟學博士)

分享到:
(責編:袁勃、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