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最大份炒飯”紀錄無效,打了誰的臉

連海平

2015年10月27日09: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大份炒飯”紀錄無效,打了誰的臉

  “最大份炒飯”之敗筆給當事方一個教訓,也給他人一個警示,無論搞什麼活動,創意第一、節約第一,無端浪費能免則免。

  吉尼斯世界紀錄官方26日對記者表示,23日在江蘇省揚州市舉行的“最大份炒飯”挑戰活動由於存在浪費食物情況,其挑戰紀錄無效。吉尼斯世界紀錄大中華區市場總監楊麗娜還表示,吉尼斯世界紀錄不接受任何不道德的紀錄。

  “揚州炒飯”最近很鬧騰,先是定炒飯標准,賺足公眾眼球,然后是挑戰吉尼斯紀錄,意欲再添一把柴,再燒一把火。可惜,弄巧成拙,這把火可是把自己的眉毛給燒了,白白折損了當地的名聲,真是得不償失。

  此舉之所以惹眾怒,正如楊麗娜所言,首先是“不道德”。浪費食物,與貧富無關,與道德有關。別以為富起來了,浪費得起,就可以暴殄天物,要知道無端浪費的每一粒糧食、每一塊肉都來之不易,都應該有愧疚感。更何況,全國農村還有超過7000萬貧困人口,在西部個別農村,還有窮人一年隻能吃3次肉。顧及現實,公眾對“最大份炒飯”進行批評,並非泛道德化。

  二是無聊。曾經看過一幅諷刺漫畫:一名男子到專利局,聲稱他發明了一種打火十萬次不充氣的火機,畫面上他背了一個巨大氣瓶,“專利火機”就連接在氣瓶上。那些一味以數量多、體積大而創造的吉尼斯紀錄,如世界上最大的沙發、最大的皮鞋、最大的火鍋、最大的包子、最大的大餅……不都如此嗎?你用4192千克去創造“最大份炒飯”紀錄,別人也可以用5192千克去打破,隻要腰包足夠鼓,外加足夠無聊。這種一點技術含量也沒有的“世界紀錄”,就是無聊者為無聊者預備的無聊游戲,不被公眾口水淹沒才怪。

  三是官辦。公眾憤慨,一半來自浪費食物,一半因為舉辦者。倘若“最大份炒飯”系純商業行為,商業機構為博出位而花冤枉錢、浪費食物,公眾雖看不過眼,也不便作過多指責。然而,在此次活動的舉辦名單中,當地旅游局赫然在列。哪怕採取了市場化運作,嚴重浪費食物行為之乖謬,亦與行政部門的角色定位與價值主張不符。不管主辦者動機如何良好,宏大敘事掩蓋不住浮躁作風和扭曲政績觀。奢靡之風是“四風”之一,在全國上下糾正“四風”、反對鋪張浪費的當下,此事猶顯不妥。更令人遺憾的是,“作秀”時,各部門、機構競相而上,挂名贊助﹔丑事曝光后,當初爭相出鏡的單位紛紛縮起頭來,仿佛與己無關。其實,嚴格追究的話,這些決策者不僅要道歉,還可能被追責。

  “最大份炒飯”之敗筆給當事方一個教訓,也給他人一個警示,無論搞什麼活動,創意第一、節約第一,無端浪費能免則免。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