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從“嘗心儀之”到“文明互鑒”

龐自立

2015年10月24日11: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女王設宴,議會演講,庄園會晤,啤酒炸魚乃至球星自拍……在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的4天時間裡,從政經到文化,從廟堂到市井,我們全方位見証了這場重要訪問的點點滴滴。

這注定是一次吸引全球目光,開辟中英關系廣闊前景的“超級國事訪問”。伴隨著四千億大單的簽署,一大批中國企業和中國制造即將登陸英倫三島,這讓人產生了不少感慨。

的確,相比一百多年前,今天的中國不可同日而語。然而時至今日,再用“翻身文學”和對抗思維的心態來審視中國,早已不合事宜。對外投資合作升溫,話語權影響力與日俱增,對一個經濟總量排名世界第二的大國再正常不過,隻不過一些人還不適應這種新的國際格局。

其實,相比四千億的經貿大單,那些流淌於中英兩國之間的文化源流,更加深入人心。當習近平主席談起莎士比亞,引述哈姆雷特的名言,高度稱頌其對自己人生的啟迪時,人們自然把目光從經貿數據、政經關系,移向了文明的交融與對話。

“貴國之聰明才智、天財地寶、物力人材,向嘗心儀之,今得目擊之,且見其日積月累,高不可攀。”昔日李鴻章訪英時的一席話,殘酷而現實。盡管中國是在槍炮聲中被迫融入現代國際體系,但文明的借鑒也由此開始,西方的科學技術,思想文明源源不斷涌入中國,與中華文化交流融合,中國也由此對外開放,與世界同呼吸、共命運。如今,中國以一種全新的姿態屹立全球,文明的交流融合,也從最初的西學東漸變為交融互鑒。

今天,十余萬中國留學生負笈英倫,孔子學院遍布三島,英國文學、戲劇、足球在中國擁有大量粉絲,中餐登上了英國國宴,炸魚薯條、足球明星甚至成為兩國領導人的外交日程,中英間的文明對話,成為人們熱議不斷的話題。

這其實也是中國融入世界,與世界對話,進而影響國際政治經濟的縮影,也代表著21世紀的文明潮流。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