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好客山東”輸給青島一隻蝦的警示

秦川

2015年10月07日20:4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這幾天一篇文章在網上流傳:近幾年,山東省著力打造“好客山東”品牌,“好客山東歡迎您”的廣告宣傳頻現央視《朝聞天下》、鳳凰衛視以及山東各地旅游景區。經過幾年的努力,這句話可以說已經傳遍了大江南北,四海內外。可是,就在這個十一長假,來自青島市北區“善德海鮮燒烤家常菜”海鮮大排檔的一隻大蝦,卻在一夜之間將“好客山東”品牌毀於一旦。

為什麼幾億元打造出來的“好客山東”卻輸給了青島的一隻大蝦呢?文章作者在追問,不少網友也在追問。青島大蝦事件顯然只是個案,但惡劣影響已經造成,不僅損害了青島形象也殃及整個山東的形象。

反思“好客山東”輸給青島一隻蝦,當有幾個落腳點。其一,莫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名為“善德海鮮燒烤家常菜”,實為不善又缺德。這樣的店鋪雖為少數,但破壞力無窮、殺傷力極大,所造成的的影響難以低估。

從相關報道可知,該店老板不僅霸蠻,還極其狂妄,當顧客不接受被宰時作勢要走時,“拿著一根大棍子,還打電話叫人過來,說有人吃完霸王餐想跑”。另據報道,該店並非第一次宰客。試問,這樣的店鋪為何一直存在?當初又是如何通過審核的?

其二,執法部門必須有所作為,不作為就是縱容,就有幫凶之嫌。相關場景是,當顧客感覺被宰就報警,結果警察來了之后說,這事兒歸物價局管,他們沒有執法權,然后就走了。顧客致電物價局,物價局說他們已經下班了,讓他們報警找110解決,后稱必須過完節才能解決。顧客再次報警,警察還建議顧客先給錢。顧客“很無助、很委屈、很憋屈!”

110真沒權力執法嗎?專業人士已作出分析,稱民警完全可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乃至刑法行使執法權,至於物價部門稱過節后才能解決,實屬推諉。無論怎麼說,作為地方執法人員,守土有責,必須履行職責,所謂責無旁貸。失守,就是失職。不負責任,就該被問責。

也許對被宰的游客來說,對他們傷害最大的尚不是被宰,而是被宰之后遭遇執法者的冷遇。失去正義比等不到正義,更讓人沮喪。好在在全國輿論關注下,當地執法部門迅速行動,予以補救。即便如此,當地管理者應從此事中深刻反思,疏通不暢的管理體制,督促執法者有所作為,守土負責。

此外,這一事件對我們個體、對其他城市,乃至對一個國家都有借鑒意義。一個人一旦不守信用,出現了人格污點,再贏取他人信賴就不容易﹔一個城市如果不善待游客,個案就會被放大,使整個城市形象陷入危機之中。一個國家如果口碑不佳,往往需要花費極其巨大的努力,才能改變自身形象。正因如此,勿以惡小而為之,莫讓小事件影響大形象。

“吃一塹長一智”。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當前,我國正在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筑誠實守信的經濟社會環境。讓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使失信受懲的教訓成為一生的“警鐘”。把青島大蝦事件當做永遠的負面案例,以此為起點,誠實守信才能逐漸成為全社會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行為准則。

分享到:
(責編:袁勃、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