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碟中諜5》四人小組“西天取經”的敘事學

子安

2015年09月29日09:1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人小組“西天取經”的敘事學

  《碟中諜5》是四個人戰勝了反人類的恐怖組織:一個英倫小g““K,一個黑人技術宅,一個忠於組織的“復讀機”,當然還有無所不能的阿湯哥。《暗殺》是四個人完成了抗日任務:一個冷面女狙擊手,一個搞笑“速射炮”,一個癟三爆破專家,一個不正經的雙面游俠夏威夷·手槍。你可能要問了:組團完成任務的為啥都是四人小組呢?我想說,這個應該源自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的故事,《西游記》中蘊涵了深刻的敘事學。

  幾個性格各異的人因為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團結起來,經歷一場冒險之后,終於完成任務。這個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危險,可能會產生矛盾,甚至會發生人員傷亡和人才流失,但是四個人為一組基本上是一個比較穩定的結構。

  從敘事技巧的角度上來說,為了完成一個艱難而重要的任務,首先必須要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者,但是為了使故事更加好看,這樣一個充滿人格魅力的人物一定具有某些性格上的缺陷或者弱點。他是誰呢?他就是無所不能的大師兄孫悟空。在《碟中諜5》中他是伊森·亨特,在《暗殺》中他是夏威夷·手槍。

  其次,團隊中一定會有一個能力還不錯,但是油嘴滑舌、調皮搗蛋、意志不堅定的人,他是大師兄最有力的助手,卻又常常犯錯、鬧出亂子。通常情況下他充滿幽默細胞,是影片笑點的主要來源。在《西游記》中他是豬八戒,在《碟中諜5》中他是班吉·鄧恩,在《暗殺》中他是速射炮。幫手也是其他類型片中的重要功能性人物。

  當然,為了維護團隊的穩定,有牽著馬的就得有挑著擔的,有沖鋒陷陣的也得有踏實靠譜的,一旦老大、老二鬧得不可開交了,總得有個人調停一下,適時地說上一句“大師兄,師父又被妖怪抓走了”。沙師弟的主要作用是用來“維穩”的,在《碟中諜5》中他是黑人哥哥,在《暗殺》中他是爆破專家。最后呢,整個團隊實際上的領導就要閃耀登場了,作為名譽上的領導一般顧慮都比較多,糾結也比較多,比如《碟中諜5》的威廉·布萊姆,《暗殺》中的安沃允。

  肯定有朋友會問了,不對呀,《復仇者聯盟》裡就是6個人!除了主要的鋼鐵俠、美國隊長、雷神和綠巨人,還有鷹眼和黑寡婦呢。對此,我隻想說,就像每個女神都要備胎,每個團隊都有炮灰一樣,每個“西天取經”的故事中都會有一匹毫無存在感可言的白龍馬!   (子安)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