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二環十三"飆車"得瑟"需法辦,競速可否變規范?

蔣萌

2015年09月28日15: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環十三"飆車"得瑟"需法辦,競速可否變規范?

背景:近日,一男子駕駛摩托車13分鐘跑完北京二環的視頻引發熱議。視頻中,男子駕駛摩托車深夜飛馳,連超多輛車,多次車身傾斜,最快時速達237公裡。車主稱,自己曾受“二環十三郎”影響。目前,北京交管局通報稱:正在對涉事人員違法行為進行調查取証。由於發帖人自稱還曾在廣西南寧繞城高速飆車,最高時速達每小時270公裡,南寧交警方面也表示將展開調查。

新京報發表徐明軒的觀點:飆車行為在公共輿論空間中,特別是在一些年青人的“亞文化圈”裡,卻還是件很酷的事。這在多年前的“十三郎”陳震因飆車躥紅網絡,和這次“摩托版二環十三郎”現形,都有凸顯。這種“炫酷感認同”也淡化了他們對違法的認知。對此主流社會當以更苛刻的評價,對飆車行為形成輿論高壓,讓他們意識到馬路飆車既違法也不酷。公眾對其保持高度敏感的當下,這麼做隻會成千夫指。隻有對“十三郎”這種典型案例進行嚴肅、公開懲罰,才能對飆車起到震懾作用,也才能讓飆車跟醉駕那樣被釘上恥辱柱。

京華時報發表王雲帆的觀點:借助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入罪的“危險駕駛罪”並未直接將飆車確定為犯罪,而是給出了“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和“情節惡劣”這兩項必備要件。自個飆車,沒追也沒逐算不算“追逐競駛”?沒有造成人員和財產損失算不算“情節惡劣”?如果類似新“二環十三郎”的挑戰自我型飆車不構成刑法上的“危險駕駛罪”,還有行政處罰承接。依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在城市快速路上超速50%就可處2000元以下罰款,扣12分,嚴重的還可行政拘留15天。不少網友指出,在刑事責任與行政處罰之間,還存在一些空白地帶有待填補。比如,財產罰的額度還可提升,人身罰的期間還可延長,更可考慮結合飆車者的情節並處終身禁駕等。

小蔣隨想:我國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為每小時120公裡,城市道路的限速一般在每小時80公裡以下。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說超級跑車,就是許多高級點的轎車,車速也可輕鬆超越每小時200公裡。盡管一些車設定了出廠限速,但限速值也遠超每小時120公裡。這之中,顯然存在“性能過剩”的問題。或者說,那些有錢人花了大價錢買好車,難免有“找機會”發揮車輛極限的想法。對管理部門而言,除了加大對嚴重超速飆車的打擊力度、彌補危險駕駛罪的“盲區”之外,是否可以考慮增加“競速駕照”考試科目,同時規劃有關場地與賽事,讓飆車或賽車在監管與安保下走向規范?也許,這不能完全杜絕“地下狂飆”,但會讓一部分人改邪歸正。

牛奶又陷“超限門”,“虱子多不痒”?

背景:近期,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督管理局對銷售環節乳制品質量安全進行抽檢,在遼寧輝山乳業集團生產的高鈣牛奶檢出硫氰酸鈉超限,數值高達 15.20mg/kg(最高限定值≦10.0mg/kg)。原料乳或奶粉中摻入硫氰酸鈉可有效抑菌,但會對人體造成極大傷害,所以國家禁止在牛奶中人為添加硫氰酸鈉。輝山乳業回應稱,經企業委托的第三方機構檢測,產品全部合格。目前,涉事產品已下架。

京華時報發表王石川的觀點:就目前而言, 河北相關監管部門應直面輝山乳業的疑問,比如抽檢出輝山乳業的問題商品后,為何不及時通知企業?企業在規定的時間內,本有權利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不及時通知就錯過了最佳時機。最重要的是,河北方面抽檢的產品已於8月25日過期,而輝山乳業直到9月18日才知曉此事,這種時間差的背后有無秘密?當然,輝山乳業有權利喊冤,有權利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但是不可信口開河,也不可顧左右而言他。比如,所謂的輔料沒有帶入硫氰酸鈉的可能,就令人懷疑。既然沒有主動添加硫氰酸鈉,為何9月份加工后的產品硫氰酸鈉卻高達6.5mg/kg,遠超原奶均值?

新京報發表馬滌明的觀點:河北食藥監局發布安全警示后,遼寧食藥監局已派員趕赴產品生產地抽樣檢驗。如果得出與河北方面相同的結論,則對輝山乳業很不利。若遼寧與河北的結論相左,勢必陷入爭論不休的局面。這種情況下,更權威的辦法應該是由國家食藥監部門,委托相關機構在多方監督下進行檢測。“硫氰酸鈉超標”事件,涉及企業、地方政府、監管部門等各方的利益或責任,注定存在一個博弈的問題。各方平等爭論,依法、據理主張各自的意見和權利,而不是權力部門一言定音,這種機制是合理的,但前提是“終審”機制不可或缺。如何關上“硫氰酸鈉門”,事關中國乳業的監管公信與市場信心,以及市場監管范疇的法治公正問題。

小蔣隨想:國內奶企的公信力本就不足,這回輝山乳業又陷入硫氰酸鈉超限紛爭,究竟是“虱子多了不痒”,還是“雪上加霜”,各位心裡自有掂量。一方說“有問題”,另一方說“全合格”,無論孰是孰非,消費者恐怕“寧信其有”。畢竟,誰也不願拿自己的健康冒險。就算最終公布是與非,一些消費者還是會將信將疑。這種不信任感,既是國內奶制品行業的悲哀,又是一些行政與監管部門公眾形象同樣欠佳的體現。這樣的“羅生門”,會令一些消費者進一步倒向洋奶粉與進口牛奶陣營,雖然后者也未必都安全。國內奶企可能發問:一家奶企涉嫌有問題,就聯想到“國內奶業”,是否以偏概全?但消費者也會反問:形成這樣的印象能賴消費者嗎?國內奶企是否都已知恥而后勇?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