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碩士擺攤賣涼皮”沒什麼不可以

杜垚杰

2015年09月24日14: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世界500強的外企部門主管,年薪20余萬元,出差隻坐飛機,酒店隻住五星級。但為了創業,今年5月,27歲的庄棟決定辭職,離開上海。揣著西安交通大學研究生畢業証,他重新站在母校對面那條名叫“金水路”的巷口,開始了新生活——賣涼皮。(9月24日《華商報》)

“碩士擺攤賣涼皮”,雖然算不上什麼爆炸性新聞,但是,仍舊能引起社會輿論關注。以前北大畢業生能賣豬肉,現在碩士就能賣涼皮。像這樣放棄眾人眼中的高薪工作,投身到“勞苦大眾”行列中自主創業,進而形成的巨大落差或許是吸引輿論眼球的關鍵,其實如果把事件的本質看透,“碩士擺攤賣涼皮”就不會顯得那麼意外。

人們之所以為庄棟辭職感到惋惜,主要是因庄棟個人行為與大眾價值觀念的沖突。普遍觀念是,作為名牌大學畢業生,找到一份令人羨慕的高薪工作,或許就是個人價值的很好體現。但是,庄棟的志向又不僅限於“活下去”,而是要“活得好”。這裡的“活得好”並不僅是物質上的富足,它應該還包括精神、理想等非物質的豐富。當然,“活得好”並不是非要創業。“人各有志”,每個人對生活的理解又不盡相同。或許有一份自給自足的工作就是“活得好”,或許成為人上人才算“活得好”,總之,“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碩士擺攤賣涼皮”事件本身是沒有對錯可言,但是就其做法來看,筆者認為是值得肯定和稱贊的。現在很多年輕人“胸懷大志”、好高騖遠,有的渾渾噩噩、毫無目標,還有的思想保守、迂腐陳舊,而庄棟敢於創業、有主見、能吃苦,這都是現代年輕人應該學習的優點。 “創新”、“創業”無疑是2015年度熱詞。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兩次提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兩會期間大學生創業也是代表委員的熱議話題。因此,庄棟創業不僅順應時代發展,也是實現個人價值的體現,更是現代年輕人學習的典范。

考慮到現實因素,大學生創業確實存在困難,諸如親朋好友的不支持、資金緊缺、幫扶政策不明朗等因素都是擺在創業者面前的障礙。盡管庄棟已經有了自己成熟布局,有啟動資金還有聰明大腦和吃苦耐勞的品質,但是,要保障像庄棟這樣的有志青年能夠圓夢,並且為國家發展做出貢獻的話,在促進、優化大學生創業環境上還需加大扶持力度,用國家的手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碩士擺攤賣涼皮”賣的不僅是涼皮,賣的還有我國年輕一輩的理想和汗水。因此,這涼皮賣的,我看行。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