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投資千萬的“濠河神韻”拆了,決策的官員咋辦?

陸志堅

2015年09月24日14: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江蘇南通“濠河神韻”音樂噴泉連日來飽受爭議。政府當初斥資 1000多萬元建成的景觀工程,建成僅10年,如今卻被拆除了。據悉,該音樂噴泉每年維護費用要達到60萬,1分鐘要“噴掉”近5000元左右。(9月24日中新網)

每年維護費高達幾十萬,若包括使用時的電費,每年的費用可能要高達幾百萬,對這種奢侈浪費的景觀工程、面子工程早該拆了。“濠河神韻”的拆除,也說明了當地政府施政理念理性的回歸。

只是上千萬的投資,如今一句“無力承擔高昂的維護費”就強制拆除。那麼,當初決策者為何就沒算經濟賬呢?1分鐘5000元,開放1小時多少錢在噴發的水珠中流去?如此大型項目說建就建,維持不下了一拆了之,納稅人當了“冤大頭”,決策者能置之事外嗎?

從“濠河神韻”遭拆除的命運中不難看出,時下個別地方政府領導好大喜功,一味追求顯性政績,講求面子工程,缺乏科學發展、持續發展理念,盲目決策修建勞命傷財的“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還美其名“一百年不落后”、“世界第一”。不僅豪華的音樂噴泉如此,一些地方大手筆建造的地標建筑等更是“崽賣爺田心不疼”,建了拆、拆了建,與瞎折騰並無兩樣。最后,一個“交學費”了事。

顯然,修建大型項目拍腦袋、亂決策屬典型的“四風”,必須堅決遏制。而這除了拓寬公民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外,更應該啟動嚴厲的問責機制。可遺憾的是,目前因重大決策失誤的還鮮有被問責者,這就使得一些“面子工程”禁而不止、打而不絕,損害了政府形象。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對勞民傷財的“濠河神韻”不能一拆了之,必須強力問責,讓胡亂拍板者付出代價。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