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袁大宸有沒有勇氣先質問自己

劉雪鬆

2015年09月24日09:1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袁大宸有沒有勇氣先質問自己

  安徽淮南女大學生扶老糾紛,隨著警方公布調查結果,認定女大學生負主要責任、老太太負次要責任,本以為塵埃落定的人們昨天被當事女大學生袁大宸在微博上連珠炮似的發問再爆眼球。

  梳理袁大宸的發問,不是針對警方的認定,而是沖著圍觀的輿論而來。她的發問,大致可以歸納為兩點:一、第一時間面對圍觀者詢問,袁大宸沒有“完全推卸責任”,等到有人願意為她証明老人倒地與她無關時,袁大宸才“打消了對自己的懷疑”。由此可見,袁大宸撞沒撞人,第一時間自己心裡都沒底。二、造成“女大學生被訛”的輿論情緒,是媒體一廂情願造成的,不應該怪她。最后劇情反轉后,自己受到的打擊也是媒體造成的,她在警方的責任認定書上簽字是“被動”的,也不應該怪她。所以,袁大宸現在反思的問題是:“是不是當初頭也不回地不看老人一眼就沒事了?是不是當初把責任推得一干二淨就沒事了”?

  很好。袁大宸第一時間沒溜,不論撞沒撞人,都該給贊。當然,萬一事后証實是自己撞的,溜了的麻煩大家都懂。袁大宸昨天提出申請復核,也是當事人的合法權利,也不錯。但是袁大宸的發問,沒有基於事實認定本身,而是如同利刃,刀刀割在社會輿論的情緒上,似乎把一個必須由事實與証據來推進的劇情,再次推回了情緒化的糾結之中。

  不錯,整個事件一波三折,圍觀者脫離事實與証據的碎情片緒,確實有著推波助瀾的放大作用,也確實應該值得反思。但是,在警方調查處理結果公布之后,袁大宸再把“當初頭也不回”、“把責任推得一干二淨”來作為反思的焦點,這就有著裹脅社會敏感痛點的情緒之意了,這不是一個正確的面對事實與証據所應有的態度。

  在警方對袁大宸申請復核給出最終結論之前,安徽女大學生扶老糾紛會不會再出現新一輪的反轉,顯然不會取決於袁大宸拋給社會的這把帶有情緒化色彩刀子的力度,而是取決於証人証據細節、以及雙方詢問筆錄對於事實認定的關聯程度。因此,不管袁大宸的微博發布,犀利的刀子扎向的是誰,警方恐怕這次必須徹底公布調查認定的事實証據,既接受社會的新一輪圍觀,也接受法治的監督與檢驗。

  對於袁大宸來說,可能接下來最需要調整的,不是社會輿論對於自己的圍觀態度,而是自己如何面對警方調查取得的事實証據。正如袁大宸在微博裡所說的那樣,“身正不怕影子歪”。但真要是萬一不是影子歪,而是身子歪,也得把一顆小心臟給撐住了。

  袁大宸說,如果沒有網友“一直在背后支持我相信我或許撐不到今天”,這話確實很煽情,很感人,但對於這個全民圍觀的案例來說應當隻講事實和証據、不講情緒和強弱,我建議袁大宸的人生力量,還是應該建立在事實和証據的底氣上來得更靠譜些。在這件事上,網友的情緒給不了任何人清白,也給不了任何人污漬。如果輿論隨著劇情的變化而有著情緒的劇烈搖擺,隻能表明在事實不清的情況下,圍觀者有著急不可耐的浮躁與焦慮,而並不意味著他們的情緒能夠左右事實。

  袁大宸微博發問扔出的一連串刀子,其實並沒有一把是真正面向自己的。這不是一個客觀的態度。面對警方公布的調查結果,袁大宸應該首先問問自己有沒有足夠的依據推翻警方的結論。面對老人家屬直指袁大宸為保老太太能夠享受醫保待遇、“要求老太太家屬幫她隱瞞事實真相”,袁大宸應該首先問問自己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承認或者反駁。面對社會隨著劇情一波三折而有的支持、有的謾罵,袁大宸應該首先問問自己有沒有足夠的底氣接受劇情的反轉,包括接受好好壞壞的網友情緒。

  其實跳開袁大宸眼下的個體情緒來說,對於這個在扶老問題上糾結了好幾年的社會,這起案例的最終結果,再怎麼血淋淋,這個瘡疤揭起來再怎麼痛,誰都必須去承受,也隻能去接受。事已至此,警方在這件事上,如果証據確鑿,誰的情緒都不需要照顧。

  包括袁大宸本人在內,所有人都得有勇氣接受事實與証據支撐的真相。否則,我們在扶老事件上的同情心、正義感就無從談起,我們就會有更多的老人倒在地上無人攙扶。

  讓事實說話,誰都別左右情緒,誰都別被情緒左右。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