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鳳姐是不是 五級美甲師

毛建國

2015年09月18日08: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鳳姐是不是 五級美甲師

在9月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關於“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評估報告中指出,有的地方對美甲從業人員也設有資格,而且分為五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由此感慨,“美甲師還用得著政府發資格証書嗎?竟然還細分為五級!”並表示,“這種資質評價,本來應由市場去認可。政府監管應該重點放在醫療美容方面,真正去管一管那些傷天害理的‘假美容’案件。”

據鳳姐自己講,她在美國就是做美甲的。不知道鳳姐在美國有沒有考級,如果考的話,到底是幾級,有沒有拿到五級美甲師資格証書?如果拿到的話,在其他美甲師面前是不是頤指氣使,是不是收入比別人多一些?

感覺五級美甲師可笑,並非詆毀這個行業的技術含量。“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要想成為一個好的美甲師,特別是消費者認可的美甲師,是很不容易的。只是覺得,即使有資質評價的需要,也更應該由市場進行,而不是由政府認定。一個莫名其妙的前置審批,有可能毀掉一個未來,甚至一個市場,“嚴重束縛了市場的手腳,也束縛了人民的創造力!”

而且,這麼做也容易“耕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在這個刷臉時代,美容行業十分吃香。可是,與美打交道並不必然與美同行。這些年來,因為美容而引發的消費糾紛層出不窮,加強政府監管的市場呼聲居高不下。對於美容亂象,不能說監管部門沒有重視,沒有介入,但相對於問題的存在,相對於大眾的呼吁,在投入力度上起碼可以再大一些。美甲屬於美容行業。如果把資質評價的人力和精力節省下來,按照李克強總理指出的,“重點放在醫療美容方面,真正去管一管那些傷天害理的‘假美容’案件”,美容市場必然要比現在看到的美。

現代政府的職能,應該是“把該管的管好,把該服務的服務好”。為什麼有些部門,對一些不該管的事手伸得特別長?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能力恐慌、本領危機。傳統化思維信奉的是一種等級化管理,一個聲音喊到底,既簡便又有操控感。有些人總想把這種等級化模式移植到市場中來,給所有企業所有從業者定個級別最好。可依市場之復雜,這麼做隻能處處碰壁,吃力不討好。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觸及利益”的考慮。像美甲資質評價,看起來是冷門,但一級一級評定對應的是一級一級收費,裡面的油水著實不少。

現在不僅是資質評價,還有一些標准認定,十分流行,十分可笑。甚至連做一個包子,炒一道菜,都要申請一個標准。這些低幼的標准,又有什麼意義?符合標准的包子,就一定營養美味嗎?就一定受到市場認可嗎?有必要指出,這種官方出面組織的認定和評價,迎合了一些人的需要。現在資質評價,已經成了一門產業。圍繞美甲資質評價,衍生的培訓等附加產業,已經讓一些人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還有一些行業大腕,試圖通過資質門檻,維持強勢地位,把別人拒之門外。利益之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只是說得動聽。

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在推進轉變政府職能改革方面下了很大力氣,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在簡政放權方面還需繼續推進。五級美甲師考証就是一個明顯例子。不知道鳳姐是不是五級美甲師,還想問五級美甲師到底是什麼級別,算是教授級高級技術人員嗎?即便有需要,有必要政府認定嗎?把精力騰出來抓好主業,這才是應該做的,也是公眾希望看到的。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