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青報:公務員津貼補貼沒有理由再神秘

朱昌俊

2015年09月17日08: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務員津貼補貼沒有理由再神秘

  廣東省級部門近日陸續晒出2014年部門決算。截至9月11日,69家省政府機構已有44家省級單位公布2014年部門決算。其中頗受關注的一個數據是,已公開的36家單位基本工資總支出達6.82億元,津貼補貼總支出則為25.36億元,津貼補貼是基本工資的3.7倍。(《南方都市報》9月15日)

  較之往年,廣東2014年省級部門的決算公開,從部門總收支細化到了具體的科目,在整體的細化程度上有較大改善,決算公開的含金量亦有所提升。在全國層面橫向對比,也算得上公開程度較高的了,但這一程度離公眾對決算公開的期許,尚有較大距離,支出的結構也有需要優化的空間。

  決算公開晒出了包含基本工資、津貼補貼、住房公積金、辦公費、會議費、水電費等幾十項支出,基本上做到了有支出必晒。不過,如會議費、水電費尚可算是最細化的科目了,而像津貼補貼,其實還並不能完全稱之為最后的決算“單位”。其到底具體由哪些費用組成,又分別是多少,公眾有權利知道。而預決算公開中最忌諱的“其他項目”表述,此次公開中仍有體現,如24家單位晒出了總計為1.1億元的“其他工資福利”,其具體去向並未公開。

  決算公開一方面是為了滿足公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另一方面更是為了發現問題。這次36家部門公開的基本工資總支出達6.82億元,而津貼補貼總支出為25.36億元,后者居然是前者的3.7倍,就屬於一個需要正視的問題。

  廣東省級部門公職人員的工資結構,在全國范圍內應具有較強代表性。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我國公務員工資結構不合理,基本工資與津補貼比為3:7。即便以此為基准,這次公開單位的情況也已大大超出。而比照國外,差距更加明顯。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曾指出,在公務員制度比較健全的國家,公職人員基本工資與津補貼的比例大致為7︰3或8︰2。從中不難看出,我國公職人員的工資結構中,基本工資與津補貼基本上處於“倒挂狀態”。

  對於規范公務員津補貼,其實中央層面早已予以重視。早在2011年,人社部就稱已開始著手調研公務員津貼情況。最新的公務員工資調整方案,也強調“將部分規范津貼補貼或績效工資納入基本工資,提高基本工資佔工資的比重”。從公務員工資構成的特點來看,基本工資因具有相對統一的標准,所以其透明度本來就高﹔而津貼補貼由於彈性較大,地方乃至部門有較大自主裁量權,一旦尺度不公開,就很難判定其是否合理。單純公開一個總數,不僅部門之間的差距被掩蓋,領導和一般公職人員的“標准”也無法為公眾知曉。外界在評判公務員工資高低時,也就失去了准確的“參照”,隻會引發更多不信任。且這種工資結構之下,一些部門就往往對想方設法增大津補貼有著很強驅動力,既容易誘發不當的“部門利益”之爭,也不利於公職人員收入的公平分配。

  長期以來,由於公務員津貼補貼的習慣性不透明,不少公眾已經形成了“公務員不靠工資”的印象。在已有疑慮之下,若津貼補貼依然停留在“隻見森林不見樹木”的神秘狀態,民眾對於公務員薪酬的不信任感無疑會加劇。更需注意的是,雖然不少地方決算公開的細化程度近年來有著逐步提升的過程,但民眾本身對於公開的要求也相應在提高。因此,於外徒增質疑,於內,公職人員收入分配的公平性缺乏有效保障,津貼補貼實在沒理由再神秘下去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