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女王的長壽與公民的長壽

張田勘

2015年09月10日08: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王的長壽與公民的長壽

9月9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打破其高曾祖母維多利亞女王所創下的“63年216天”的統治紀錄,成為“英國歷史上統治最久的君主”。

伊麗莎白二世登基至今已經經歷了13位首相,從溫斯頓·丘吉爾到如今的戴維·卡梅倫。對於一般人來說,伊麗莎白二世的長壽也讓人“羨慕嫉妒恨”,其實首先想要知道和學習的是女王的長壽之道,但是,由於女王與普通公眾過的是不一樣的生活,對其長壽之道隻能是可望而不可即。

女王的長壽當然與公民的長壽不一樣,因為一般人可能沒有女王所擁有的長壽基因,就像一般人不會有“丘吉爾基因”以抗御吸煙帶來的損害一樣。另外,一般人還不具備女王生活中所傳聞的那些在衣食住行上都有長壽和保健功能的物質。例如,女王經常享用巴爾莫勒爾堡的泉水,早在250年前這裡的泉水就擁有很多傳說,據稱其中富含的礦物質能夠修復肌膚,延緩衰老。而且,女王的食品基本上是有機食物,其餐盤中的有機蔬菜、雞蛋和肉類都來自於查爾斯一手創辦的有機農場。

不過,即便女王的生活與公眾不同,一般人也享受不到女王的生活,但其長壽的很多因素在本質上是一致的,也即健康的行為方式決定了一個人是否長壽。以長壽基因為例,溫莎家族的長壽舉世聞名,伊麗莎白二世的母親伊麗莎白皇太后在2002年去世,享年101歲。但是,基因是重要的,卻並非最重要,有時甚至起不了重要作用。

盡管擁有溫莎家族的長壽基因,伊麗莎白二世的父親英王喬治五世於56歲去世,顯然是短壽,並未獲益於其家族的長壽基因,主要原因在於,他大量吸煙。由於不具備“丘吉爾基因”,煙草毀了他的健康,並誘發了心臟病,於1952年2月6日清晨因心臟病發於夜間病逝。因此,即便一般公眾沒有長壽基因,但如果不吸煙,也顯然可以減少更多的疾病,至少讓自己的壽命可以延長20歲。這已經被長時間的科學研究所証明。

另一方面,適度運動和生活有規律、隻吃七八分飽等,也是一般公眾可以向英女王學習的,因為這些是長壽之道,而且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每天下午2點半,英女王都會來到王宮花園散步,而且會不時騎馬,這是女王經常從事的運動。另外,瑜伽也是女王現在經常進行的運動。

尊為王室,山珍海味是少不了的,但無論食物多好,味道有多美,也無論是平時家庭用餐,還是參加宴會,對十分誘人的美味佳肴,女王也頂多吃上一兩口。由於長期堅持少而精的飲食,女王如今的體重仍保持在50公斤左右,與結婚時相差無幾,這減少和避免了不少疾病。

另外,女王夜間不管參加什麼活動,隻要一到晚上10點,便會先行離開,以確保11點就寢,早上7點30分按時起床,這是女王幾十年來雷打不動的作息習慣﹔在空閑時間,喜歡做拼圖和填字游戲,並且喜歡猜字謎等,也讓女王得以保持頭腦靈活,所以女王既長壽,又頭腦靈活。

這些都是一般公民能學習和做到的。女王的長壽固然有一般公民難以企及的地方,卻也有很多普通公民可以做到的,甚至會比女王做得更好的地方。因此,長壽並非王室的專利,很多普通公民堅持適合自身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會更加長壽。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