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不宜把教師節的“送禮焦慮”全盤推給“權力尋租”

郭元鵬

2015年09月10日08:5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宜把教師節的“送禮焦慮” 全盤推給“權力尋租”

教師節快到了,該不該送禮?很多家長都萬分糾結。遼寧一位教育專家說,個別教師利用手中的職權尋租,小到排座位、選班干部,大到保送生、高考加分……是教師權力尋租導致了家長的送禮焦慮。

從一個小切口來看,家長送禮焦慮現象,確實是部分教師權力尋租導致的一種現象。但是,要把家長送禮焦慮都怪罪於教師權力尋租,也是極為不公平的。

教師手裡確實有一定權力,但是這種權力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比如說,排座位的問題,目前沒有証據証明座位和成績直接相關。否則個子高的就先天要“輸在起跑線”?在選班級干部的時候,確實老師有權,但是要知道的是這些職位也是有選擇標准的。教師是有一定權力,他能把成績差的任命成課代表嗎?

完全把家長的送禮焦慮算到老師權力尋租上,是不科學和不公平的。教師中確實有害群之馬,但是這種害群之馬不是教師群體獨有的,而是所有行業、所有群體都存在的。

關鍵的問題是,我們該如何正確看待教師節的送禮風?人都是有情感的動物,有情感的動物在表達情感的時候,總是需要一種方式。教師節到了,如果有學生和家長想表達一下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隻不過,需要正確引導,小小的禮物可以怡情,隻要不是金錢的交往,一本書、一枝花這樣的禮物多些又何妨?

給老師送禮確實是一種焦慮。但是,這種焦慮未必就是教師權力尋租造成的。教師手裡的那點小權力,不是所有家長都能看得上的。不過,家長的送禮焦慮是存在的,但是這種焦慮是“成長焦慮”、“成才焦慮”、“成功焦慮”、“未來焦慮”。每一個家長都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每一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成為人上人,能坐在寶馬車裡笑。這才是導致送禮焦慮的一個主要原因,不能說家長們都錯了,隻能說送禮焦慮是一種社會病而已。

讓家長沒有送禮焦慮,需要社會制度的綜合變革來回應,當李克強總理所說的“讓每一個人都有公平的成才機會”實現的時候,或許送禮焦慮也就會慢慢消失了。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