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避免運動式治理門票漲價

馮海寧

2015年09月10日08:47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避免運動式治理門票漲價

景區門票漲價的根源是景區運營乃至地方財政過度依賴於門票經濟,景區沒有轉型升級

9月8日,國家發改委、國家旅游局聯合發布《關於開展景區門票價格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相關部委將從今年9月起開展為期一年的門票價格專項整治工作,其間,對實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的景區,各地原則上不出台新的上調門票價格方案(9月9日《京華時報》)。

這次專項整治打出了組合拳:專項整治期間,政府定價景區和政府指導價景區的門票價格不得上漲﹔對於之前違規漲價的景區,應立即糾正,並依法予以處罰﹔對實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管理的景區,將開展定價成本監審……可以說這些做法是對症下藥,不過,所下之藥更像是治標之藥,不像治本之藥。

雖說這種專項整治會取得一定成效,但筆者估計效果可能有限,這是因為:其一,開展為期一年的門票價格專項整治,很像運動式治理。眾所周知,公路收費等問題過去也曾用一年時間進行過專項整治,效果雖然有一些,但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所以,運動式治理可以有,但不能期待過高。

其二,就這次開出的藥方而言,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事實上,景區門票漲價的根源是景區運營乃至地方財政過度依賴於門票經濟,景區沒有轉型升級﹔很多景區分類不清、屬性不明﹔景區門票價格調整實行聽証會制存在天然缺陷﹔旅游領域的相關法律法規仍不完善等。

其三,就通知內容來看缺乏大局意識。通知僅僅是圍繞景區門票價格治理進行部署,說明有關部門沒有從大局、全局出發解決問題。實際上,門票漲價關乎旅游業發展,而旅游業發展則關系到中國經濟和公眾權益。如果本著大局意識治理門票漲價,應該說措施、力度是不同的。

因此,應以理性視角看待此次專項整治,主要看三點:一是在為期一年的專項整治期間有沒有景區頂風漲價?二是對過去違規上漲門票價格的景區,能不能徹底糾正、依法嚴厲處罰?三是經過一年治理之后,景區會不會報復性集體上漲門票價格?對於這些問題,隻能讓時間來回答。

筆者以為,整治門票漲價要走出運動式治理思維,即不能指望通過一年時間治理,就讓每個景區管理者都乖乖聽話,不再任性漲價,而是要建立長效治理機制,改革景區管理體制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換言之,通知更像是一種止疼片,而公眾需要的是改革猛藥、動大手術。

不過,無論是之前各種圍繞旅游價格的活動、倡議,還是這次發布的通知,都沒有觸及問題的根本。以制度為例,雖然旅游法、價格法等制度對行業規范管理起了重要作用,但坦白地說,仍不完善。譬如,由景區所在地民眾代表參與價格聽証會進行表決本身就有缺陷,因為景區主要接待對象是外地游客,希望相關法律能夠進一步完善。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