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體育老師教數學”是不是笑話

毛建國

2015年09月09日09: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老師教數學”是不是笑話

“你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這句笑話,將來真會有。據了解,南京師范大學、南京曉庄學院等高校入選了江蘇省教育廳“卓越小學教師培養計劃改革項目”,試點培養小學全科教師。“全科教師”進入小學后不僅能教語文、思想品德、當班主任,連數學也能一起“拿下”。目前,江蘇已有小學起用“全科教師”,推行“包班制”模式。

看到“全科教師”這個概念,頓時覺得很厲害的樣子。所謂“全科教師”,是指能勝任小學語文、數學、科學等課程教學任務,又能熟練掌握音樂、舞蹈、美術、書法等技能的老師。這不就是傳說中的“百科全書”嗎?很是懷疑,按照現行的培養模式,短短幾年師范,能夠培養出達標的“全科教師”嗎?

進而再想,“竹外桃花三兩枝”,固然不能普遍,培養一兩個應該問題不大。可是,“全”的反義詞有時是“淺”。除了像陳寅恪那樣“教授中的教授”,多數人精力有限能力有限,什麼都學有可能什麼都不深,什麼都懂有可能什麼都不精。就好比“你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真要讓體育老師教數學,也不是不可以(想想我們成長的那個年代,很多人的數學確實是體育老師教的),只是術業有專攻,到底能夠教出什麼樣的水平,也就天知地知了。

更重要的是,任何一種教育創新,都必然涉及教育評價問題。在現行教育體制下,衡量一個教師的水平,很大程度是通過學生成績標記的。即便小學階段,學校內部,學校和學校之間,也會有一個橫向比較。假使學校不公布成績排名,家長們也會私下打聽、比較。全科教育更多有著通識教育的意思,一個老師教幾門,教師又不是“門神”,幾人做到“門門通、門門精”?如果年終教育評價,這個老師能得高分嗎?家長們能夠接受這樣的教育創新嗎?

按照教育專家的說法,“全科教師”有著想象不到的美,“導師既教語文、數學,又教生活,這樣確保了導師能夠長時間地陪伴學生,從而通過言教和身教影響孩子的生活態度以及人格的塑造”。而且國內國外,都有先行先試。只是,任何一種教育創新,都離不開土壤的支持。當前應試教育體制,已經逐漸向小學甚至學前班延伸。面對考分等於命根的教育語境,即便有體育老師能教數學,可有施教操場?

由“全科教師”不禁想到了“全科醫生”。“全科醫生”承擔的是基礎醫療功能,如果有“全科醫生”解決不了的問題,還可以到上級醫院找專業醫生。可萬一“全科教師”搞砸了,家長們又能找誰?還有補救機會嗎?即便這樣,推廣“全科醫生”也是難乎其難,以此類推,“全科教師”又該如何揚帆起航?如果家長們可以選擇,又有幾個家長拿自己的孩子作為試驗品,去牽手“全科教師”,願意接受“全科教師”?

夢想總是很美,現實卻很殘酷。相對於傳統教育模式,“全科教師”是一種教育創新。只是任何一種創新,都不免受到現實條件的制約,當下有“全科教師”的空間嗎?應試這個最大教育現實決定了,“全科教師”再美,也隻能是一道點心,很難成為教育大菜。這也是我們想問的,“體育老師教數學”是個怎樣的笑話?一方面,一些體育老師水平不夠,教不了數學﹔另一方面,即便一些體育老師具備數學能力,家長們也不放心。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