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色魔“助學”何以作惡9年之久

劉雪鬆

2015年08月31日10:4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色魔“助學”何以作惡9年之久

  廣西隆林縣一個貪財斂色的惡魔,通過私人非法設立的“百色助學網”,在長達9年時間裡募集700多萬元。這些錢,部分成為他截留的囊中財富的同時,也成為他要脅未成年女生肉體的工具。

  王杰自稱得手的女生以兩位數計,並且都是10歲以上的孩子。他把受助女生,反過來當成更多地吸引助學資金的誘人資源。一些企業老板通過王杰的張羅,以“有條件助學”的方式,達到“買處”和包養的目的。在這個惡魔加色魔導演的劇情裡,貧窮的生活環境,成為一個任人擺布的名利場。區區幾百元助學金,沒有改變這些孩子家庭的命運,卻成了很多未成年女生一生的惡夢。她們有的被性侵懷孕后不得不中止學業,有的帶著一生的恥辱離開了當地,而更多的將傷痕和烙印當成了羞於啟齒的秘密。

  王杰和他的百色助學網,背后的黑洞已經揭開。王杰之外,他的身后,還有什麼人通過偽善的助學而侵佔了女生的肉體,有待法治程序的迅速介入。然而,一個長達9年時間沒有登記注冊的違法募捐網站,為什麼能夠在隆林當地公然募捐集資而無人監管?這是這個案件無法回避的另一個黑洞。

  毫無疑問,百色助學網背后的黑幕,首當其沖就是貧困,是合法的助學陽光未能徹底照見的一片苦難之地。孩子和他們的家庭,太需要外來的接濟,以維持孩子就學的需要。這時候,善不進來,惡就進來﹔法不進來,惡就亂來。可以說,正是難以改變的貧窮,讓這些孩子和家庭沒有力量和勇氣去抗拒慈善所裹脅的淫威。

  王杰和他的百色助學網能夠在隆林生存,原因就是貧窮的脆弱,是整個貧窮的環境向外來的募捐,所集體表現出的來者不拒。在這裡,應有的法治與監管向魚龍混雜的民間慈善低下了頭,媒體輿論向略施小善的民間募捐大唱贊詞。而王杰和他的百色助學網,正是利用了貧窮面前飢不擇食的群體心態,將慈善事業做成了肉血交易。因此,這個黑洞,既是貧窮本身造成的,也是法治與監管的人為失控,對貧窮現實所構成的人為的二次傷害。

  王杰的一句“有錢能使鬼推磨”,道盡了一個惡魔看穿貧窮脆弱的金錢力量,說盡了一個色魔看透法治漏洞的可乘之機。他的身上,體現了從施惡到致人受害、從用金錢控制受害者到進一步要脅受害者協助施惡、再構成新的受害者的一個連環效應,通過善的名義、錢的誘惑,將貧窮與尊嚴、法治與監管,齊齊辱於胯下。這種利用慈善而行惡的把戲能夠在他身上屢屢得逞,表明一些地方的慈善事業的漏洞,已經到了任人鑽營的境地,而烙在這些受害女生身上的,則是一個時代的丑陋印記。

  那些假助學之名、通過捐資變相獲取女生身體的企業老板,與王杰一樣,都是飢不擇食地需要被感動的貧困環境、助學機制、監管機構所集體撒下漏洞的獲益者。他們披著感動中國的慈善外衣,干著傷人一生的勾當,當然應該受到法治的嚴懲。同樣,那些視而不見的職能機構,那些放任不管的監管機構,同樣也是二次傷害貧窮學生的幫凶,他們同樣應該承擔法律的責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