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揚子晚報:“下跪執法”何嘗不是圍觀的痛

毛建國

2015年08月31日08:2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下跪執法”何嘗不是圍觀的痛

  本是一次正常的查酒駕,也是一次正常的執法,因為駕駛人的母親下跪了,穿著制服的執法警察陪跪還跪,一下子變得不正常起來。有人認為這是人性化的執法,且為態度“點贊”,可法律信仰不是抽象的,而是一個個具象組成的。那一刻下跪的是警察,何嘗不是法律?

  當事警察講,“沒有想別的,就覺得穿這身制服要和老人平等對話”。在這種“正確的回應”之外,難道沒有一丁點其他的擔憂和想法嗎?不妨作一個假設,如果這位老人下跪了,而這兩名交警沒有下跪,依然站著執法,這樣一組鏡頭流傳到網上,會起到什麼效果?在相信“有圖有真相”的輿論場裡,在充斥著正義的網絡江湖裡,隻怕得到的是一面倒的指責。等待這兩名交警的,除卻人肉,隻能是痛罵。

  這就是我們面臨的現實。一方面我們處於一種正義飢渴之中,另一方面有時又處於一種正義暴力之中,泛濫的正義常常不顧復雜的事實,僅僅憑著一張照片、一段錄音,就輕率地表達自己的態度。這種態度表達,更是不留情面、不留后路,很少有人去求証真假,很少有人去負責后果。即便中傷了別人,帶來了嚴重的后果,也輕飄飄地以一句“初衷是好的”回應,以這是“正義的代價”來自欺欺人。

  當這種“正義暴力”形成時,還會對公權形成綁架。當事人不是真的有錯,或者過錯不大,有時倒能見到當事人所在單位解釋幾句,但也有許多單位出於盡快平息輿論的考慮,迅速把當事人拖出來示眾,如果當事人本身就很弱勢的話,更會被率先凌遲。於是你會看到,“臨時工”頻頻出場,一些明明只是批評改正的事,結果卻處以開除的極刑。比如河北衡水市饒陽縣那個“碰瓷執法”的城管,固然有錯,罪不至死。有關方面第一時間宣布,“涉事城管隊員系臨時工,目前已被辭退”——這種組織的拋棄,難道不讓人堵心寒心嗎?

  不要輕易給“下跪執法”貼上人性化的標簽,真正的人性化應該是在法治的框架內。也不要輕易批評當事交警,不妨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他們不下跪,等待他們的又會是什麼?正是在這一意義上,“下跪執法”何嘗不是圍觀的痛!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