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羊城晚報:大督查大追責讓庸官懶官不好過

潘洪其

2015年08月28日15:0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督查大追責讓庸官懶官不好過

國務院大督查第一批問題處置近日結果公布。經監察部審核,遼寧、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甘肅、青海7省對59名干部在審批、決策和監督等政策執行過程中懶政怠政、失察失職瀆職等不作為問題,給予相關責任人黨紀政紀處分,個別違法者受到刑事處理。其中涉及地廳級5人、縣處級20人。

這次受到嚴肅追責的59名官員中,除個別人因受賄、瀆職涉及刑事犯罪,以及少數幾人涉及套取資金、玩忽職守等嚴重違紀違法行為,大部分人被發現的主要是該辦不辦、敷衍塞責、推諉扯皮、把關不嚴、監管不到位、選擇性執行、象征性落實、處理群眾投訴失職等問題。這些問題要是放在幾年前,或許根本就不成其為問題,不會引起上級部門的高度重視,至少很難作為突出問題、典型問題,被納入上級督查人員的視野。現在不一樣了,責任心不強、履職缺位、工作不作為這類看似無傷大雅的“小問題”,被明確定性為庸政懶政,國務院要求抓住督查中發現的這些問題,深挖根子,堅決整改,嚴肅追究相關人員不作為的責任。那些長期習慣於應付群眾、敷衍上級,“一杯茶,一支煙,一張報紙看半天”的庸官、懶官,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優哉游哉不亦樂乎了。

上述問題是國務院大督查之后,有關地區嚴格問責的第一批處理結果,接下來其他問題處置結果也將陸續公布。這次大督查是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國務院組織的第二次督查,與去年第一次大督查國務院派出8個督查組,赴27個部門和單位及16個省份督查相比,今年第二次大督查中,督查組增至11個,督查范圍擴大到35個部門和單位及18個省份,時間安排上也較去年更長,督查的規模和力度大為增強。從兩次國務院大督查的情況看,國務院督查制度建設已取得不俗成績,並正在不斷鞏固、完善之中。

去年8月,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督促檢查工作的意見》,要求把督促檢查工作貫穿於政府工作的全過程,研究決策時提出督促檢查要求,部署工作時明確督促檢查事項,決策實施后檢查落實情況,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保証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切實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意見》初步形成了包括限期報告制度、調查復核制度、情況通報制度、責任追究制度在內的督查工作制度框架,其中明確規定,發現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中存在失職瀆職、違紀違法等情形,須及時將有關情況和線索移送監察機關立案調查,嚴肅追責。去年和今年國務院兩次大督查后,對多個地方和部門相關責任人進行追責處理,正是體現了“不作為也是大問題”的觀念轉變,也體現了“大督查后須有大追責”的治理思路。

國務院派出督查組,對中央部委、單位和省級政府及部門進行督促檢查,讓人聯想到在反腐斗爭中屢建奇功的中央巡視制度。中央巡視是實施黨內督查的重要制度,主要巡視有關地方和部門違反黨紀政紀和國家法律的情況,將發現的問題和線索移交紀檢、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國務院督查是實施行政監督的重要制度,主要督查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政府會議決定事項和政府領導同志批示交辦事項的貫徹落實情況,將發現的問題和線索移送監察機關立案調查。可以預料,隨著政府督查工作的不斷加強,國務院督查組的名氣和影響力也將越來越大。

大督查掀起治理庸政懶政的大風暴,必須對督查發現的問題來一個大清理、大追責,讓履職不積極、工作不作為的庸官懶官的日子不好過,讓不思進取、混吃等老的太平官、逍遙官受到應有的懲處,才能確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推動重大改革政策盡快落地,保障改善民生舉措盡快見效。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