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青報:公務員的孩子收入高就因為“拼爹”?

張鬆超

2015年08月28日08: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務員的孩子收入高就因為“拼爹”?

  日前,中國《就業主力軍就業趨勢研究報告》出爐,報告顯示,2015年90后畢業生平均簽約月薪為2687元,平均薪資高低與父親的職業有關,父親是公務員的人群的平均工資最高,父親是務農的最低。(中國經濟網8月26日)

  這則新聞對公眾的認知和理解很具引導性,假如它說城市畢業生比農村畢業生的薪資水平高,相信沒有太大爭議,人們的關注點肯定與現在不同﹔但它把“城鄉背景”換成“家庭背景”,再在兩類背景中選取兩個極端群體:公務員和農民,則又把公眾關注的焦點轉移到了國企及事業單位任人唯親、“近親繁殖”等問題上來了。

  基於平時對相關負面報道的點狀化了解,人們很容易將造成就業不公的原因,一味地歸咎於就業中存在的圈子化、家族化現象,而這也在間接証明“拼爹”之風的大行其道。它給人的感覺貌似是不公由先天決定,后天努力極難改變,進而把“老子英雄兒好漢”的評價規則給極端化地放大。

  這些不合理現象在現實當中確實存在,或許在某些領域還很嚴重——前段時間就有一篇數年前完成的社會學田野調查報告再度火爆微信朋友圈,它研究的是河南某縣的政府機關的人員分布,結果顯示這些基層公務員的家庭絕大多數都具有“背景”,可謂非權即貴。但是,作為一種社會問題,家庭背景對畢業生薪資的影響絕不是這麼簡單的,人們對權力違規操作的曖昧聯想,並不足以解釋其背后的全部真問題,我們要厘清個中緣由,是需要拿事實和數據說話的。

  家庭背景影響畢業生薪資這一問題並不復雜,除了“拼爹”對規則的破壞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於教育資源分布不公平。正是城鄉教育資源的巨大鴻溝,才使得農村的孩子不僅在特長、視野等發展方面受限,而且他們每一階段的升學過程往往都很難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直到高等教育階段多數就讀於二三本院校。再加上招聘過程中的歧視亂象,最終使得畢業生就業難且質量不高,從而平均掉了少數考上重點院校的農村畢業生相對較高的薪資。

  2013年,中國社科院及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的《社會藍皮書:2014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顯示,除重點院校之外的普通本科院校畢業生,城市家庭出身的畢業生的就業率(87.7%)與農村家庭出身的畢業生就業率(69.5%)相差18.2個百分點。這樣的數據,對於理解我國普通本科院校畢業生就業率中的城鄉差異就很有幫助。也正因為類似原因,近些年來輿論才不斷呼吁高校特別是重點高校要向農村考生適當傾斜,其實就是希望通過行政手段,來矯正教育資源先天性的分布不均。

  之所以要厘清家庭背景對畢業生薪資影響的具體原因,不僅是客觀理性地認識社會問題、緩解輿論負面情緒和社會矛盾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正確的認知關乎問題解決的根本、有效路徑。要想改變家庭背景差異下畢業生不公平的就業現狀,恐怕根子還在平衡城鄉教育資源,以及地方本科院校要明晰辦學定位等具體的高等教育改革舉措上,而不僅僅是約束權力,實現企事業單位招聘的信息公開透明。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