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書記吃肉我喝湯”是心態異變的表現

李壹觀

2015年08月27日11: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四川南充原副市長鄒平因犯有受賄罪、行賄罪、挪用公款罪和濫用職權罪,數罪並罰,執行無期徒刑。而在他曾任職的蓬安縣有個傳說:鄒平當縣長時,時任縣委書記開會中批評某縣領導過年過節背包在縣委到處轉,希望大家給他錢。雖然針對鄒平,卻被回擊道:“書記,你吃肉我們還是要喝口湯撒”。

這是個當地傳說,更是個笑話,一個官場上領導班子間“吃肉喝湯”式利益分贓的笑話。無疑,隨著鄒平案情逐步披露,官員腐敗眾生相中又多了一個奇葩的樣本。不過,這突出反映了一種扭曲的官場攀比心態:“你官大你貪,我官小我也貪﹔你貪大的,我貪小的﹔你在利益鏈上游,我在利益鏈下游”。

十八大以來,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揭開了眾多“老虎”“蒼蠅”的貪腐嘴臉。除了外因,一些落馬官員的腐化墮落還有特定的心理因素。有人曾說,官員貪腐恰是在錯誤心理驅使下做出的錯誤行為,甚至總結了6種貪官的錯誤心理,即矛盾心理、“公平”心理、無奈心理、恃強心理、攀比心理和僥幸心理。這種“心理歸因說”雖不盡全面,也道出了個中原委,不少官員在自己懺悔錄中提到諸如“羨慕”“不平衡”“看不了別人富”等,都是心態異變的表現。

這其中,官員攀比大致分為兩類:一是官商攀比,當官相對清貧,工作和生活中接觸到不少有錢人,自尊心爆發、心理失衡,為滿足消費欲望而不惜以權謀私、權錢交易﹔二是上下攀比,“上級不正下級歪”,班子內權勢大小、資源多寡、利益佔有等方面的攀比危害更大。前者顯然有悖於習近平總書記“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的告誡﹔后者則凸顯了政治生態對官員的影響,“喝湯的”公開叫板“吃肉的”,腐敗是不是成了當地當時的官場游戲規則呢?話又說回來,這種貪腐共生的惡性邏輯下,不僅“當官發財應當兩道”會被拋棄,以職務大小比附貪腐大小也更顯“坦然”。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當在其位謀其政,既廉又勤,既干淨又干事。毋庸置疑,官職大小應該與責任擔當成正比、與為民能力成正比、與務實程度成正比。從這個意義上講,“吃肉喝湯”的腐敗邏輯不僅該休矣,黨員干部更應在法治框架下以實際行動構筑起“勤廉擔當”的干事邏輯,否則任其發展,隻會走上一條落馬不歸路。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