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副書記打副市長,圍觀只是“盲人摸象”

蔣萌

2015年08月21日15: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副書記打副市長,圍觀只是“盲人摸象”

背景:18日晚,廣東省湛江市政法委副書記龐某突然闖入一個會場,把湛江市副市長梁某給打了,連現場勸架的也遭到拳打腳踢。有參會者稱,沖突疑因雙方對省運會先進個人表彰名額有分歧——政法委希望拿到80個名額,但梁副市長對此表示異議。

京華時報發表孫博寧的觀點:官員為了一些小事“沖冠一怒”,從側面反映了如今的官場生態之一種。在一些地方,不同部門表面看一團和氣,實際上卻山頭林立。隻要別人不侵犯自己的利益,那就相安無事,否則隨時可能撕破臉。在這樣的政治生態中,部門協作的效率偏低,也就不奇怪了。檢索媒體報道,官員互毆的新聞還真不少。有因公車使用問題發生沖突的,有不同意上級進人方案而動手的,也有因為報銷接待費產生糾紛的,還有因為醉酒而“耍酒瘋”的……雖說官員也是人,但有了沖突不能心平氣和地溝通,反倒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或爭面子而大打出手,傳出去確實很丟人,還有損政府形象。

新京報發表馬九器的觀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沖冠一怒打副市長也絕非酒后亂性,要不是平日裡顢頇驕橫的潛滋暗長,要不是潛意識裡拿法紀規矩當兒戲,難以想象這會是一次偶發性沖動?表面上這些爆粗的官員打的是一個具體的人,本質上打的是起碼的公序良俗、是公務人員基本的公共素養。所謂“家丑不可外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豈不知這是典型的陳腐思維、人治思維。在法治社會,碰到這種事,該公開的公開,該處分的處分,該維權的維權,一切用法紀來行事,這正是當下最需要的“法治思維”。

小蔣隨想:作為旁觀者,很難搞清個中原委。雙方動手源於對表彰名額有分歧只是“據說”,二者有無積怨糾葛,外人無從知曉。就是在這種盲人摸象中,輿論有時的論斷其實很膚淺。局內人看到外界的輿論可能一笑而過,人家不會對外解釋復雜的內情。結果是,外界鼓噪一番,內部該咋樣還咋樣。當然,也有外界揪住一點線索不放,人肉搜索也好,捕風捉影也罷,一旦真的翻出違紀腐敗事實,引發更高層級的紀檢監察重視介入,那麼當事人就會真玩完。說白了,紅顏禍水、違紀違法、貪污腐敗是官員落馬“三宗罪”,如果沒有這些問題,恐怕隻會被歸入“小節問題”。兩位發生肢體沖突的官員已達成“和解”,至少目前沒有被扒出更多丑聞,事情或許到此為止。

“看世界女子”由偶像變嘔像,誰扯淡?

背景:19日,“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女主角顧少強回到鄭州,為河南一家網站旅游產品做代言人。這是她成為網絡紅人以來,首次從事商業代言。

京華時報發表然玉的觀點:從出走到“回歸”,顧少強的一舉一動,時刻都被眾人圍觀和剖解。回頭梳理此事的來龍去脈,我們很容易就會發現大眾輿論幼稚、神經質的一面。其既會因短短幾句話,而不明就裡地迅速捧出一位“情懷偶像”﹔也會由於一場代言,就決絕推翻之前的判斷並大加鞭撻——在一個喧囂無聊的年代裡,眾人不斷塑造偶像,又不斷推翻偶像。廉價的感動,輕率的起哄,必然導致“表錯情會錯意”的尷尬結果。顧少強雖然是一連串事件的起點,但她更多的時候不過是“局外人”,僅能任由輿論對其作出各種解讀和評價,卻絲毫無能為力。顧少強不會按照眾人所期待的樣子去生活。高度陳式化的社會內,誰也不是誰的人生啟蒙者。隻不過,所有人都需要一段故事、一段傳奇,來打發枯燥的現實、想象另一種可能。

小蔣隨想:這事可以歸入“閑操心,瞎扯淡”。當幻想中的“超現實偶像”被証實也是俗人,一幫人感覺“被愚弄”,偶像瞬間成為被攻擊的“嘔像”。其實,不少人懷揣著一顆“勇敢的心”,但這顆心只是在自己瞎想的時候、在網絡上當鍵盤俠的時候,才會“盡情馳騁”,絕大多數人根本沒有勇氣、也沒有條件在現實中“放飛”自己。所以,很多人對少數騎單車幾千上萬公裡的“獨行俠”、對拋家舍業游歷世界的“在路上的人”,格外崇拜。這種崇拜,既蘊含“人家能、我不能”的羨慕,又是將自己的“空想壯志”寄托於他人的離經叛道之上。對崇拜者而言,這本來就是一種虛無的快感。當然,許多人無法掙脫現實束縛,並不是錯,也不是“無能”。問題是,你不能將自己的“不能”遷怒於旁人。畢竟,辭職女教師從來沒說過要為旁人“放飛夢想”。“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實在是被“蛋疼者”過度解讀。顧少強已經“看”到了全新的生活,您也甭閑操心了。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