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在黨內搞團團伙伙”是死路一條

林偉

2015年08月17日15: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4日一早,中紀委公布了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的消息。與此前被通報的數十名落馬高官相比,在趙少麟這則300余字的通報中,中紀委罕見使用了8個新表述,其中之一就是“在黨內搞團團伙伙”。

記得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他多次告誡各級黨員干部:“我們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山頭主義。”這意味著,既然是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在黨內就決不能容忍搞什麼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利益輸送,更不允許自行其是、陽奉陰違。黨內向來主張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誼,反對“圈子文化”和“山頭主義”。

特別是“團團伙伙”是封建人身依附關系和江湖幫派文化的產物。唐朝晚期,面對“牛李黨爭”的亂局,唐文宗曾經發出“去河北賊易,去朝廷朋黨難”的無奈慨嘆,留下了“朋黨興,政事亂”的歷史警思。我們黨歷史上這樣的教訓也很多,譬如:羅章龍搞小圈子和小組織派別活動,張國燾搞小圈子分裂紅軍、分裂黨甚至另立中央,高崗、饒漱石搞小圈子夢想成為國家副主席,等等,都給黨的事業造成了極大的危害。現實之中權力圈子的腐敗事件也是層出不窮,“秘書幫”“石油幫”“山西幫”等幫派的毀滅,就是典型的例証。

事實表明,正是由於這種搞團團伙伙的“山頭主義”“圈子文化”,讓一些領導干部喪失了黨性,漠視了國法,在相互的稱兄道弟、抱團扎堆中滋生腐敗,將分管領域當成私人領地,將上下級關系看成人身依附關系,將國家資源當成自己的私產,將下級干部當成“家臣”,在選人用人上奉行“一言堂”,任才舉賢隻看自己圈內人,對圈子外的人極力排斥,黨員干部之間的關系被異化、政治生態被嚴重污染,其結成的“團團伙伙”,不僅成為不法分子和不正之風的保護傘,更為“塌方式腐敗”的形成埋下禍根。

故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現實中也確實如此,在我們黨內搞團團伙伙就是死路一條。湖南第一女巨貪蔣艷萍,仗著“有的是關系”,公然打擊舉報者,迎來的隻有死緩﹔杭州市原副市長許邁永,僥幸地認為“即使出了事,組織上查,也會有人替我擋一下”,結果是死刑加身。至於“秘書幫”“石油幫”“山西幫”等幫派的毀滅,更不在話下。

現如今,已退休多年的趙少麟又成為新佐証,不僅給那些還在想著搞團團伙伙、尋求人身依附的個別黨員干部敲響警鐘,也再次表明黨內真正的“護身符”,不是“哪條線”“某圈子”“誰的人”,而是黨的紀律、黨的規矩。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告誡的:“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黨內搞團團伙伙、攀龍附鳳、拉拉扯扯,是一場人身依附的“政治賭博”,其最終后果都逃不脫拔出蘿卜帶出泥、樹倒猢猻散的命運。要想做一名錚錚鐵骨的黨員干部,就必須守定心中那把遵紀守法的戒尺,抱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的信念。否則,就等於打開了滑向深淵的大門。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