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環球時報:別讓消防英雄流血又流淚

王宏偉

2015年08月17日09:0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宏偉:別讓消防英雄流血又流淚

  天津濱海新區危化品倉庫爆炸事件的應急處置還未結束,相關消防處理程序是否得當卻已引起一些質疑,尤其是消防員最初在火場內部情況不明的形勢下進入火場並用水滅火。筆者認為,對於災難及其應對,我們確實需要系統反思,否則“多難興邦”的命題就不能成立。但反思不能帶著理想主義眼光,更不能以“馬后炮”的方式進行。

  大凡復雜突發事件發生后,相關信息都是不確定甚至嚴重缺失的。在天津爆炸事發后,報警人員是否說清危化品種類、數量與位置,直接關系消防應急處置決策和指揮的質量。缺乏這些信息,消防部門的決策就是風險決策,無法追求最優結果。而從天津爆炸的實際情況來看,消防部門當時顯然無法獲得應急決策的必要信息。在此情況下,現場消防隊伍就應進入現場,最起碼對火情開展抵近偵察,以對現場風險進行研判、獲取必要的決策信息,進行先期處置,這種做法毫無問題。

  我也相信,專業消防隊決不會在確知火場內部存放電石的情況下還犯用水滅火這樣的錯誤。問題還是在於事發倉庫是轉運倉庫,進出貨物情況一時無法查清。即便弄清了貨物,那麼多種危化品在起火爆炸后會否發生進一步的化學反應,似乎也隻有化工專家才能做出科學判斷。

  若要反思,我倒認為危化品儲運單位應事先將儲存物品的種類、數量與位置實時報送給附近消防部門,這樣一旦發生事故,消防部隊便可大致判定火災性質,根據車載輔助決策系統確定處置方法。這種溝通與協調不能在事發后再開始,而須立足於常態化。隻有這樣,統一指揮、高效迅速的應急響應體系才能形成,戰斗在一線的消防英雄們才能少流血。

  消防工作意味著奉獻。根據新《消防法》規定,消防部隊除傳統滅火任務外,還承擔著其他以挽救生命為核心的應急救援使命。他們365天備勤、24小時值班,從事著林林總總的繁重工作。消防工作更意味著犧牲,從1998年抗洪到2003年11月3日衡陽大火,再到這次天津濱海新區爆炸,歷次搶險救災中都有消防鐵軍勇對危情。這是軍人的職責、榮譽與使命所在。風可以撤,雨可以撤,但他們不能撤。消防官兵用青春和熱血捍衛著國家公共安全,保障著社會正常運行,這值得我們致敬和謳歌。

  天津這次爆炸事件確實在很多方面都值得我們去深思,比如現有制度和資源是否足以支撐消防部隊履行包括滅火在內的多樣化救援任務,非職業化是否有利於消防隊員積累救援經驗和知識,如何強化消防部隊自身以人為本的理念以及第一響應者自我防護的技能,如此等等。雖然消防救援不可能沒危險,但我們可以通過打造科學的應急救援體系而讓消防人員盡量少流血。

  而在反思和改進的同時,我們也決不能罔顧事實、過於理想化地對消防隊伍的專業應急處理行動妄加質疑甚至指責。我們不能讓英雄們流了血還流淚,理解與支持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回饋。(作者是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