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長江日報:救老婆與救媽 兩難的文化密碼

楊於澤

2015年08月17日09:01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救老婆與救媽 兩難的文化密碼

最近我注意到,公寓電梯口正在播放一則樓宇電視廣告,一位女神問白馬王子:“如果我和你媽一起落水,你到底先救誰?”白馬王子毫不猶豫地回答:“當然是先救你!”畫面切換,就是女神仰面朝天落水了,女神的畫外音說,要來就來真的雲雲。

這則廣告是以救女友還是救媽的沖突來制造戲劇效果,期以吸引眼球的。近幾年來,這個問題已經成為一個現代神話原型,在新聞、商業、心理學甚至倫理領域得到“推廣應用”。上網搜索一下,類似沖突引出的新聞還不少。

曾有一篇報道說,安徽小伙“遇千古難題”,媽和老婆同時落水,他選擇救離自己近些的老婆,媽不生氣,但爸爸很不滿。今年7月,蘇州一對婆媳吵架跳河,兒子先救媽,再救老婆,媒體標題稱“結果寒心”。

這個兩難問題的確是一個堪稱“千古永恆”的問題,乍看沒有一個令人滿意的定論。先救媳婦后救媽,兒子於心不忍,老爸也不答應﹔先救媽,年輕妻子們又覺心寒。就算是兩全其美,都有人心裡憤憤難平。

這個兩難話題近來似乎東風西漸,傳到了美國。據上海一家英文媒體報道,美國人的看法乍看似“和稀泥”,比如有人回答:孝順的兒子會先救母親,深情的丈夫會先救妻子。也有人回答,我女朋友和我媽都比我擅長游泳,所以我會老老實實待在岸邊不給她們添亂。

果殼網發表了一個研究結論,將這個問題歸為一種女性心理:女人既不能接受老公為了老媽拋棄自己,也不能接受兒子為了老婆拋棄自己。女人會要求老公和兒子同時分別拋棄老媽和老婆來救自己。

我希望這不是對女性的冒犯,不過從女權主義視角觀察,我們的確可以看到問題背后的真相。在我們的語境中,處於兩難的永遠是男人,而給男人帶來糾結的則是老婆和媽。

如果說救媳婦救媽是一個“千古難題”,還不如說,在歷史文化傳統中,女人被視一個“千古難題”。孔子說過:“唯小人與女子為難養也。”紅顏禍水的說法,也應証明了孔子的論斷。唐傳奇裡的女俠紅拂、楊家將故事裡的楊門女將,都被視為奇女子。有能力即“奇”,反証“女子無才”的一般觀念。

女人是弱者,永遠需要求助。英雄救美,這是男權社會一個“總的世界觀”。林沖為了救妻子,被逼上梁山。甚至明末貴為公主的女神們,崇禎為了保全皇家尊嚴,不得不親手殺死她們。母親和妻子女友同時落水,決不是偶然的,它代表了女人始終被社會潛意識視為一個麻煩。

奇怪的是,很多女人似乎很享受自己的這種需要救助的地位。樓宇廣告裡那個仰面朝天落水的女神,有一副享受和陶醉的表情。

但在現代風險社會,男人和女人都得學點生存技能。把自己設定在弱者的地位,老是等著男神的救援,這靠譜嗎?就算男神降臨,他還得在老婆、女友與自己的親娘之間作出選擇,女人注定了要為此糾結傷神。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