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一周工作幾天誰說了算

菁城子

2015年08月17日08: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周工作幾天誰說了算

  一周工作幾天,根本上是由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若法律或政策推行的休假制度超出現實基礎,那滋生的或是大量非法加班和灰色工作。

  有位朋友說每天請你吃飯,卻不掏腰包,對此許諾你興許會一笑置之。他人付費的許願是天底下最廉價的話語,說話者若不是為了哄你開心,就是他也不當真。最近“2.5天假”很受關注,很多人為之雀躍。我不知他們高興什麼,是聽了一句美好祈願,還是把這話當真?如果是前者,我會說最好每周休息5天,兩天工作僅作調劑。如果你當真認為就該休2.5天,不妨往下讀。

  1995年起中國開始施行5天工作制,迄今已有20年。這個看起來極為合理的作息制,施行效果如何?南方工廠普遍每周工作6天,餐飲業基本也如此。建筑、修理、快遞行業沒有雙休,他們根據生產狀況調休,忙碌起來一連工作十幾天很常見。金融、互聯網和教師行業算是難得的雙休職業,可惜加班嚴重。

  為什麼八小時工作制出現已有百年,中國的雙休制規定也有二十年,卻無法普遍實現?拷問擲地有聲,隻不過,休息和其他福利待遇一樣,總體上由經濟發展水平而定,具體到個人則是合議的產物。古代經濟水平低下,多數人終年忙碌都不得飽食。除了少數有閑階級,多數人不知假期為何物。周末雙休是工業革命的成果,很多人每周工作5天就能養活家人,他們希望有時間出來做家務陪孩子。將八小時作為標准工時的是福特公司,工人薪水可比同期白領還要高。

  經濟水平提高,很多公司就會將雙休制作為福利待遇的一部分——就像今天很多公司用帶薪年假和出國旅游吸引員工一樣。隨著這種作息制流行,人們願望強烈,各國紛紛將其納入法律並命名為“休息權”。有人以為,八小時工作制是工人運動爭取的結果。其實從19世紀中期開始,這個呼吁就很強烈了,幾乎無人理睬,普遍落實還要等到20世紀中葉。現在美國人平均每周工作時間還超過40小時,經濟不景氣時工作會更長。所以,要想獲得更好福利,隻能靠經濟發展。

  1995年中國施行雙休制時,當時就有人意識到經濟條件不允許,因而討論的備選方案還有隔一周雙休制。隻有經濟發展之后,雙休制才成為普遍的願望。不同行業之間,願望和現實的距離是不同的,並不因法律規定一蹴而就。法律還規定了其他勞動者福利,例如11天法定節假日和至少5天帶薪年假,很多人都享受不到。

  很多人認為,法律超出現實基礎給人們許願,可以督促雇主關愛勞動者,改善勞資關系。但現實是骨感的:自願達成的勞動協議本就包含休息安排,若法律或政策要強制改變這種安排,在勞資博弈失衡局面下,雇主很輕易地就能規避。本質上,有些難落實的法律或政策就是不切實際的承諾,它可能會將企業往違法道路上逼,也會使得企業和勞動者站到對立面。到頭來,一些低成本用工企業為節省用人成本,會視“流水的兵”為常態,員工跳槽大不了再招人。

  有的朋友提醒我,一些歐美企業已經開始推行四天工作制,2.5天假沒什麼不現實。其實四天工作制的出現不稀奇,現今中國很多企業為了吸引人才,也能開出誘人福利。普遍的四天工作制卻很難施行,因為絕大多數企業和勞動者承擔不起。財富是工作創造出來的,而不是靠度假和消費。如果我們一步跨越到四天工作制,大量非法加班和灰色工作就會蔓延開來。同樣的道理,2.5天假現階段注定也隻能止於“鼓勵”。

  □菁城子(《邏輯思維》主編)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