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送菜工月薪1.2萬,我們該怎麼看?

關育兵

2015年08月11日13: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送菜工月薪1.2萬,我們該怎麼看?

王小姐是南京本地人,在寫字樓裡工作三四年,算得上是一名白領。最近天熱不想出門買菜,就聯系了一名送菜工,和對方說明了想要的菜品、分量后,第二天人家就准時把菜送到了家門口,隨口問了一句小伙子的工資待遇,王小姐瞬間“石化”了,“工資12000元”。(中國廣播網,8月10日)

送菜工月薪1.2萬,不僅“石化”了王小姐,相信也“石化”了大多數“白領”。不知會不會又有人感喟:“賣雞蛋的不如搞導彈”的,“讀書無用了”。其實,對於任何一條信息,我們都要深入分析,透過現象看到本質,也就不會無端感慨了。在這條新聞上,同樣如此。

送菜工月薪1.2萬究竟高不高?顯然不能隻看數字,還要看具體情況。“一天隻能睡5個多小時”,這是送菜工的真實處境,即使再減去吃飯等時間,他們每天的工作時間也至少在16小時。如果按此折算成月薪,也就是6千元了。相信,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是沒有星期天的,那麼其月薪如果折算成白領的工作量,那也就隻有4千多元了。再考慮到高溫補貼、工作環境、超工作時間的加班費、五險一金等因素,那麼送菜工的月薪是談不上多高的。這還不包括工作面子的補償問題。隻盲目比較數字,卻不看具體情況,難免得出驚人的結論,“石化”自然就不可避免了!

從更大范圍來看,近年來,我國人力成本呈快速上漲趨勢。這種上漲,消弱了我國制造業的成本優勢,但換一個角度來看,卻有著極大的意義。發展的目的本就是為了人民,如果人民不能享受到發展的成果,發展的意義顯然就要大打折扣。這是其一。其二,快速上漲的人力成本也是一種倒逼,倒逼我國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制造業的升級換代。送菜工月薪1.2萬,其實只是這種人力成本上漲的一個縮影。

從市場經濟的角度來看,供求關系決定價格。送菜工月薪1.2萬元,反映的是市場對普通勞動者的需求缺口。這種缺口,已經從制造業傳導到了服務行業。由此看來,在充分競爭的市場環境下,送菜工月薪1.2萬元,是市場的真實反映,並無任何不妥。

送菜工月薪1.2萬,即使真高,亦有其積極意義。“勞力者治於人”,看不起普通勞動者,尤其是體力勞動者,是社會長期存在的錯誤觀念。事實上,隨著社會的發展,體力勞動者也需要更多的知識,也需要更多擁有相當學歷的人加入。在市場的調節之下,人們的就業觀念將進一步改變。這種改變,不僅會提升行業的水平,也將影響到整體經濟,更可能為教育等行業的改革提供更大的契機。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